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我国已建立38家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19:45:25

  新华网贵阳11月4日电(记者王丽、田苗)越来越多的经过艰苦创新,手持专利技术的发明人、企业和投资者们能够尽快地从专利技术中分享成果。我国目前已建起38家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一个信息充分、交易活跃、秩序良好的专利市场交易体系初具雏形。

  记者从4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暨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国专利技术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有力地支撑了全国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工作。去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了首届中国专利周,这一活动还将持续举办,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及专利周等平台,极大地活跃了我国专利市场,有效地为企业、发明人、投资者,特别是全国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非职务发明人建立了一个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和对接服务的大平台,有效地推动了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邢胜才说,今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大支柱之一,知识产权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邢胜才说,为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活动中的知识产权政策导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增强企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的积极性。制定更完善的专利交易政策,降低交易成本,着力调动企业专利转移转化的积极性。探索专利权质融资、贷款贴息、专利投融资等模式,支持非职务发明人和中小企业专利创业。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