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新规则昭示孔令辉大热“双子星”时代即将来临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19:45:25

  北京时间11月3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了关于召开2008年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会议的通知,一同公布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办法则逐步解开了国乒新奥运周期教练人选的谜团。从主教练竞聘条件看,此前被热炒的“孔令辉登上女队帅位”的可能性较大,由于竞聘办法中并没有设立“总教练”职位,“总教练”热门人选刘国梁极有可能继续挂帅男队。

  作为广受国人关注的一支球队,在竞聘规则还没有公布之前,乒乓球队有关教练更迭的各种传闻便铺天盖地的传开,尤以“孔令辉登上女队帅位”,“刘国梁荣登总教练统领男女队”广受追捧。从最新公布的情况看,前者的可能性较大,其中一条对于国家队主教练的规定是,主教练竞聘人选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0岁,而巧合的是,现在女队主教练同时也是孔令辉最大竞争对手的施之皓今年恰好将年满50岁。

  从国乒的传统看,50岁对于主教练似乎已经成为一道约定俗成的门槛,施之皓之前的两任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和张燮林都是在50岁出头的年纪卸任,现在不到50岁的前总教头蔡振华早在四年前便离开了乒乓球一线工作。这条规定同时还说明年龄规定在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但相对来说,在人才济济的国乒,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要小一些。

  竞聘主教练其他必备的主要条件还有:在国家一队任教练员或国家二队任主教练2年以上;在国家队任职期间培养出世界锦标赛或世界杯或奥运会冠军3人次。孔令辉从06年10月份退役随之出任教练,到现在恰好有两年的时间,前一条规定刚好达标。而令人称奇的是,在任期内培养出三人次世界冠军(必须是三大满贯赛事)这条堪称苛刻的标准竟也难不倒孔令辉,孔令辉的大弟子郭跃恰好在师从孔令辉的这两年拿到了萨格勒布世锦赛女单冠军、广州世乒赛女团冠军和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三项世界冠军!同规则再一次惊人的吻合!

  竞聘主教练的这几条主要规定看上去就像是为孔令辉专门设立的,结合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传闻,再有规则的印证,由此看来孔令辉接任女乒主教练的可能性极大。由于竞聘办法中没有设立“总教练”职位,同时竞聘男队主教练也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刘国梁将可能继续执掌男队教鞭。刘国梁和孔令辉这对曾为国乒带来无数辉煌的“双子星座”,很有可能将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带入“双子星座”掌权的时代。

  然而,这毕竟还没有成为现实,男女队主教练的最终人选要等到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会议结束之后才见分晓,本次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将于11月25-26日在江苏张家港市进行。国家队教练员竞聘将在全国范围内以会议形式公开进行。竞聘会议代表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教练员委员会成员、国家队全体教练员、各省市乒乓球队教练员代表,乒羽中心邀请的代表组成。男女队主教练的任期为四年,恰好一个奥运周期,国家队教练和二队主教练则均为两年。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