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河南贫困县建豪华“风水楼”修喷泉镇河怪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19:53:58

摩托司机说:“风水楼”修得这么豪华,是对资金和土地的浪费。

  核心提示:“聚宝盆”、“牌坊”、“龙眼”、“怪兽”等这些与办公环境无关的风水建筑,竟出现在河南桐柏县修建的豪华办公楼,一时质疑声四起。针对这种现象,有关专家认为,整治一些地方政府的奢华之风应启动问责制,从制度层面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10月31日,阴天。

  河南桐柏县县委、县政府高约10层的崭新办公大楼,正静静地俯瞰着整个城区,与旁边低矮的房屋相比,它更像一个王者。

  大楼前,三层楼高的牌坊上,镌刻着蕴含着禅意的“太白在望”几个红色大字。门前偶有过往匆匆的行人和车辆。一街之隔,则是放眼望不到尽头的盘古广场。

  这个看似繁华的县城,却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过两三千元的国家级贫困县。根据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县贫困人口近7万人,仅每年需要救助的大学生就有2000多名。

  在这一背景下,继“阜阳白宫”、“威海最牛工商楼”之后,河南桐柏县建豪华“风水楼”一事,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非议。然而,记者调查此事时,当地一些官员却以各种理由婉拒记者的采访,并偷偷毁坏记者的调查素材。

  中央、国务院已多次发文,要求严控建豪华办公楼的项目,但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桐柏县为何还投巨资建豪华“风水楼”?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这种现象之所以层出不穷,主要是一些官员片面的政绩观及个人功利思想造成的,应启动问责制,以杜绝一些地方政府的奢华之风。

  网络曝出

  豪华“风水楼”

  10月16日,对于河南桐柏县的官员而言,绝对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当天,桐柏县建豪华“风水楼”一事被网友曝光在网络上。之后,一组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桐柏的豪华“风水楼”的照片在各大论坛流传,照片展现的是桐柏县委办公楼“聚宝盆”、“牌坊”、“龙眼”、“怪兽”等风水建筑。

  这组图片的拍摄者是网名叫“yq_ho”的网民,自称老家是河南桐柏的,“去年为调查这事,回去了4次”。他在帖子中质疑,国家曾明令禁止贫困县购买、建设豪华办公楼,可为什么桐柏县领导不但建了豪华办公楼,还宣称用一个亿建设5万平方米办公楼,并且弄个豪华“风水楼”?

  看了这组照片,网友“了然真人”跟帖补充说,“那一眼望不到边的县委大楼南边的广场,原来是一条60米宽的道路,名叫府前大道,耗资3000多万元才建成。当时,县委书记请来了一位西安的所谓风水大师,该大师对他说:这条道路正对着你的办公室,称为‘穿心箭’,是主凶。领导一听,命人砸烂了通车不到一个星期的府前大道。”

  一名网友还称,修好的路全部被砸了,单对砸完的废料的处理,工人就忙活了两个月。最后,县里建了个巨大的“聚宝盆”,四周又放了个叫不出名的“怪兽”,并在广场中央弄了个“龙眼”。因广场太大又没遮挡,风水先生一句话,当地又建了个挡煞气的大牌坊(当地人戏称陵园门)。最后,风水师建议领导办公室全部在左边,几乎是每人半层楼,就连每张办公桌怎样摆放,都有特别的讲究。

  这是继长春一法院的“辟邪宝剑”,河南宜阳国土局的“八卦图”后,再次被惊曝的河南桐柏县豪华“风水楼”事件。

  令人不解的是,河南桐柏县耗费巨资修建豪华“风水楼”被网友曝光、质疑声四起时,桐柏县政府没有以任何形式对此事表示自己的态度,既没公开否认也没承认,以致此事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