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美防长称中俄核武器不是美国对手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21:40:14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0月28日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演讲,就美国核武库安全、研发新式核弹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应对中俄挑战等问题阐明立场。分析人士指出,盖茨的最新核理论,将对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核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美核武安全“阴云密布”

  近两年来,美国的核武库屡屡发生安全事故,盖茨在讲话中也对这一状况深表忧虑。“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的核武库正日益老化,而且也没有能力生产新的核武器。美国的核威慑能力被削弱了。因此,在削减核武器库存数量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对现有的核武器进行必要的检测,并加快它们的现代化改进工作。”

  盖茨指出,美国的核武库眼下仍是安全、稳固和可靠的,但前景并不乐观,甚至是‘阴云密布’。特别严重的是,美国核武研发领域人才外流现象严重,在各主要原子能实验室里,有一半的科学家现在都已经超过50岁。“上世纪80年代起,就没有人支持发展新的核武器项目了;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甚至没有人支持制造新的核武器。”盖茨强调,美国需要发展新一代“安全替代型”核弹头以延长其服役周期,并加大对基础领域的投入,使式微的核工业恢复活力。

  由于美国下届总统即将出炉,盖茨对美国核政策的解读必将对新政府的核政策产生重要影响。在提到美国是否应该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时,他说:“如果有健全的核查机制,我们可能会签署。”一些专家据此认为,美国参议院1999年曾经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盖茨有望支持白宫批准这一协议。如果五角大楼确认可以在不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发展新一代核武器,那么立法部门也将批准这一协议。

  

  欲造新型弹头应对中俄

  谈到如何应对外部挑战时,盖茨强调,欧洲及太平洋地区的盟友十分担心伊朗和朝鲜的核武器研发计划,这些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威慑力量,依赖美国提供核保护伞。他表示:“我们不能忽视朝鲜和伊朗的核威胁能力,以及中国和俄罗斯不断更新的现代化核武库。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同样试图拥有核武器,这些核野心无疑会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威胁。”

  盖茨认为,俄罗斯已经无力维持冷战时期庞大的常规武装力量,所以更加依赖核武器。至于中国,“它正在逐步扩充其核武库,不断开发大量近程、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已经建立起完善的陆海空三基核威慑力量,并完善了投射手段。”

  此前就有消息指出,五角大楼计划耗资8900万美元研发新一代“安全替代型”核弹头。针对部分国会议员对这一计划的质疑,盖茨在讲话中强调:“我已经说得很明白:我们的计划并不是关于新的核威慑能力——不是要搞手提箱核弹,也不是要研制掩体爆破核弹,更不是要弄什么战术核弹。我们只是要研制更加保险、安全和可靠的弹头。”

  另一方面,虽然盖茨反复声称中俄两国正不断发展新式核武器,但他也承认:至少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它们的核武器都不是美国的对手”。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