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西安“联姻”十年结硕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11 07:45:23

  西安,我国西北部地区的重要科研基地;宁波,我国东南沿海的港口城市。两地相隔遥远,却往来甚密:

  1998年,宁波、西安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10年来,两市在产业、经贸、科教、人才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两地的经贸考察团往来频繁,企业与科研机构的“联姻”佳话频传,陕西去年来甬旅游人数更是同比增长了201%。

  来自西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涌向宁波寻求发展,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大批宁波商人纷纷走向西安推销产品,在西部地区设置营销网络,促进了两地市场的繁荣和经济发展。

  西安市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广阔的经济辐射能力,深受宁波市企业家们的关注。而宁波在产业、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也深深吸引了西安的目光。两者“一拍即合”,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下,走出了一条共同繁荣发展之路。

  近年来,两市企业积极参与双方举办的“会展”、“节庆”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两地合作与交流。在2003年、2006年,我市先后两次组团参加“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两市共有46个合作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8亿元。而西安市也多次组团来甬参加“中国食品博览会”、“宁波国际服装节”、“浙洽会”等重大经贸展会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五年来,我市先后在西安举办人才招聘会20场,组织560余家用人单位,吸引西安及周边地区的求职人才4.1万余人次。在中高端人才开发引进中,我市利用“高洽会”、“毕洽会”等平台,吸引西安各类高校毕业生1200余人来我市就业,10届“高洽会”共有4000余名西安高校的研究生前来宁波应聘求职,其中不少已在宁波就业落户。

  两地的科技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迈进。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西北工业大学在宁波共同组建“宁波开发区迪特集成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华通电器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华通机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兵科院宁波分院也先后与西安机电信息研究所、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等开展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市目前有宁波籍企业300多家,总投资额近百亿元。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众多,科技实力雄厚,这是西安的强项;而宁波则有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等优势。显然,两市之间合作的互补性很强,空间非常大,前景十分广阔。

  在科技合作方面,“联姻”可以促使西安地区更多更好的高新技术成果在宁波进行转化。努力尝试重大支撑项目的合作,联合攻关,解决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支持鼓励西安高校来宁波设立各类技术转移机构或专家团队,协作共建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同时也积极推动宁波企业到西安投资发展。

  在人才开发方面,搭建人才自由流动平台,鼓励两市科技、管理、经营等方面高级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合理流动。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