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十月份宁波市的CPI回落到104%以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11 07:45:23

  本报讯(记者张 燕 通讯员童为群)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昨日发布消息称,十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3.8%,涨幅比9月份的5.1%回落1.3个百分点,这是我市自2007年9月以来,CPI涨幅首次回落到104%以下。

  10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与9月份相比,仍处于上涨状态,环比指数为100.2%,其中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3%,可见,10月份价格总指数主要是服务价格上涨拉动的。

  从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分析,10月份我市商品价格变动结构继承了9月份的趋势。食品价格继续向下走,下降了0.3%,主要原因是油脂和猪肉价格继续高位回落。衣着类价格继续上涨,涨幅趋缓,为1.9%,其原因一方面是今年春装收市时折扣较大,秋装上市时折扣较小形成的价格差;另一方面,受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影响,部分衣着价格出现实质性的上涨。房贷利率下调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促使十月份CPI总指数少上涨0.16个百分点。据悉,10月份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飞机票价和旅行社收费。受“十一”黄金周市民出游热影响,10月份我市飞机票价打折率减小,价格上涨21.1%;同样原因使旅游火爆,旅行社收费提高14.6%,两者合计影响CPI总指数多上涨0.35个百分点。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