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纺织服装出口明年起不受配额限制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11 07:45:23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明年1月1日起,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将不再受配额限制。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提醒,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决定对中国相关产品实施数量监测,我市纺织服装企业应有序安排出口计划,避免盲目扩张。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关规定,纺织品出口数量及许可证管理措施将于2008年年底到期,中美、中欧双边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也将同时结束,我国纺织品出口将进入自由贸易阶段。日前,应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从2008年12月1日起,每两周将发布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的统计报告,对中国相关产品的数量实施监测。据了解,ITC之所以要监测中国纺织服装进口,是因为担心配额取消后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成衣剧增,可能会对美国市场产生破坏性影响。

  自2001年起,我国在美国成衣市场的占有率已从15%提高到60%(取消设限的类别),出口额从65亿美元提高到320亿美元。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全国纺织服装共出口136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宁波出口69.6亿美元,增长22.5%,增幅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

  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配额取消客观上是一个机会,没有配额限制总比有配额限制好。“可是欧美标准会越来越高,我市纺织服装企业若不提高产品附加值,市场份额难以扩大。”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