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市国家高新园区摸清文物“家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11 07:45:23

  本报讯(记者王 路)日前,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第二普查队对宁波市国家高新园区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野外文物普查,新发现了20多处文物点,其中在梅墟街道的龙山山麓还发现了一批古墓。

  高新园区包括甬江南岸鄞州区及江东部分地区,此前当地仅登记在册3处文保点,随着城市建设东扩,区内很多建筑面临拆迁,为摸清区内的文物家底,我市文保单位对高新园区进行了专项普查工作。

  经过详细的实地调查,文保单位新普查到了百年老校“求精学堂”、朱氏宗祠、邵家大屋、东一街老街区等21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古民居8处、祠堂庙宇3处、牌坊2处、桥梁2处以及水利工程、历史街区、抗战遗迹、近现代建筑、古墓葬群、名人题刻碑碣各一处。

  普查中收获最大的是龙山古墓群,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地下文物普查队对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共清理出3座东晋时期纪年墓葬和一座东汉古墓葬,并出土了数件陶瓷器。这次考古发掘活动弥补了高新园区一带以往地下考古发现不多的缺憾,为了解该区域历史文化增添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也为宁波地区六朝考古研究提供了新的纪年标尺。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