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优势模具企业逆风飞扬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1-11 07:45:22

  编者按:金融危机的扩散造成外需减弱,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也给宁波的产业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专栏,陆续刊发我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举措,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迎难而上。

  企业调查

  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宁波大大小小的模具企业有五六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家左右。在金融危机面前,一些企业订单缩水,压力倍增,而另一些以技术为本,注重创新的企业则“风景这边独好”,在竞争中优势凸显。

  市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森茂认为,宁波“中国模具之都”的称号不仅指宁波模具企业众多,而且也说明许多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面对严峻形势,只要应对得法,注重自主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就不必惧怕市场风雨。

  赛维达模具:

  稳定队伍创新营销

  “预计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会比去年提高50%,目前公司没有受到影响,而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北仑赛维达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赛良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赛维达是北仑小港的一家模具生产企业,主要从事通信网络设备模具和汽车大型模具的开发与生产,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华为、通用、江陵汽车等企业做配套。尽管周围有的模具企业日子不太好过,但赛维达大有逆势飞扬的气象。就在上个月,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建的15000平方米厂房投产了,企业的生产能力一举扩大了5倍。

  任赛良以前在一家模具公司任职,从一线员工做起,再到技术部门,接着又到管理岗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03年,任赛良自立门户,以股份制的形式与人创办了赛维达公司。“由于我们采用的是股权激励机制,因此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个团结奋斗的团队,开发人员不但有多年的实践经验,而且精通计算机技术,公司的10多名管理层成员全部是股东,都有在大公司任职的经历。”任赛良认为,稳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他们在这次危机中得以稳定发展、抵抗风险的主要原因。

  “应对危机,单兵作战不会成功,必须把整个产业链整合好,与客户携手共渡难关。”任赛良说,目前公司正在压缩投资规模,并在控制成本,拓展新客户,创新营销手段上下功夫。公司还非常注重现金流,保证应收款及时回收,并对一些不良客户进行了清理。“我们要把‘冬天’考虑得长一点,已经做好了2~3年的过冬准备。”任赛良告诉记者,现在必须以生存为主要方向,公司已经降低了赢利目标,相信度过这个寒冬,将会迎来下一轮的快速发展。

  方正模具:

  切入高端调整布局

  位于宁海的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从事油箱、内饰件等汽车模具的研发、生产,已经成为奔驰、丰田、通用、大众等汽车厂家的模具供应商,油箱模具更是美国通用公司的专供产品。就在周围有的模具企业为订单发愁的时候,方正却订单不断。

  “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7000万元,估计会有40%的增长。”该公司总经理方永杰告诉记者,公司是省高新技术企业,6年前成立了自己的技术中心,由于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因此在这次“寒流”面前并没有受到影响。“金融危机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个坏消息,但同时也是一个机遇,行业洗牌是对企业生存能力的一次考验,能过这一关说明竞争力的增强。”方永杰告诉记者,不久前,方正还与奥地利一家专业做发泡模的著名模具公司联合成立研发中心,借助外力让方正在技术开发上更有底气。目前,公司正在加强内部管理,寻找新的技术领域,调整市场布局,以应对行业的“冬天”。

  横河模具:

  四处求教苦练内功

  近日,北京一家医疗器械企业需要采购两套注塑重量仅为0.02克的精密模具,找遍国内模具企业,发现只有慈溪横河镇的宁波横河模具有限公司能开发这种产品。而这两套细若发丝的模具,价值高达人民币20万元。

  “虚心向世界一流的模具企业学习使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日俱增,目前公司的精密模具设计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总经理胡志军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模具光洁度、精度等质量指标明显高于国内同行,精度可以达到2~3微米。目前,公司已成为日本东芝等一批世界著名企业家电模具的首选供应商,是惟一能开发东芝笔记本电脑外壳、松下马达模具等精密模具的中国企业。

  十多年前,横河默默无闻。1994年,横河接到了日本南部公司的模具开发订单。胡志军带领技术人员参与日方的每一步设计,随时请教技术难题。在南部公司“学满出师”后,胡志军又拜在东芝、松下的“门下”,邀请世界一流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上门合作,还聘请了日本模具专家为企业的常年技术顾问,定期来车间进行技术辅导。

  “经济发展有高潮也有低谷,我们5年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进行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走依靠科技进步的内涵式增长之路。”胡志军认为,正是由于公司注重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注重产品品质和科技进步,才让公司免受危机的冲击。

  勋辉模具:

  品质过硬逆市提价

  最近,位于北仑的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向一家跨国企业提出了提价要求,对方负责人专程赶来,考察后不仅答应调整价格,还把订单延续到五年之后。“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我们提价的理由,而稳定的产品品质则是我们提价的底气,这一点,国际合作商也能够理解。”勋辉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如辉认为,过硬的品质才让公司掌握了价格话语权。

  据了解,勋辉合作的客户全都是“西门子”、“博世”、“松下”等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的要求都非常苛刻,“勋辉”打入“西门子”配套体系就花了3年时间。西门子设定了一个质量标准——100万个零件中,最多允许10个不合格产品。勋辉按照服务对象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确立了一个以“零缺陷”为目标的质量保证体系,生产和经营有着一套严格的制度。记者 薛智谊

  部门动态

  扶持政策陆续出台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随着全球金融形势的恶化,我市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对于这些政策措施,可能并非每个企业都已充分了解,为此记者特地收集了近期各部门出台的部分政策措施,以便企业及时掌握。

  融资政策

  1.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市人行会同市海洋渔业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宁波市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目前已抵押融资的海域使用权面积达1900亩,累放贷款20笔,累放金额5.17亿元;会同市工商局下发《宁波市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目前已办理股权质押13笔,股权质押融资额7.75亿元;会同市科技局出台《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探索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同时,推广国内信用证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联保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船舶保函等业务,加强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引导和支持,以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2.简化审批环节:市人行提出了金融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五条措施,包括通过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信用证、保函、票据融资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建立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综合评估体系搭建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境外放款、内保外贷、借外补内、境外融资性担保等方式创新服务;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通过提高核查效率满足出口企业的结汇需求。其中,出口退税无纸化自今年起全面实施,惠及全大市范围内近8000家出口企业,受到广泛欢迎。据中基宁波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测算,政策实施后每年可降低该企业成本约20万元。

  3.搭建融资、信用双平台:从去年开始,市人行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建立市民营企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市级担保公司,形成了包括政策性担保和商业性担保机构在内的担保体系。

  减负政策

  1.财税优惠政策。宁波市财税局对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给予三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对符合国家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按规定实行免征,减免和既征即退增值税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再加计扣除50%。对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和常年处于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安置残疾人员的企业支付给残疾职工的工资加计扣除100%。

  2.暂停或减免部分涉企收费。自2008年8月18日起,市质监部门暂停或减免部分行政许可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农企业经营服务费等多项涉企收费项目。五项行政许可项目收费一律暂停,包括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考核发证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费、计量标准考核复查发证费、计量检定人员考核发证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费。

  以下行政事业性收费给予减免:企业工作上使用的热工、长度、电磁、力学等八大类别150项计量器具检定收费减免10%至30%,城乡农贸市场固定摊位的计量器具检定费一律暂停收取。对企业申请(含复查)工业产品、食品(含相关产品)许可证进行的产品检验检测的,所有收费在国家规定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减免20%;对企业起重机械、锅炉二类特种设备监督检验费、定期检验费分别减免15%;各类面向企业的涉及安全作业的培训班收费减免20%。涉农企业的经营服务费减免50%。

  3.海关税收征管和减免税审批政策。减免税审批方面,有关企业在货物进出口15天前,可持齐全有效单证向海关申请办理进出口货物减免税审批手续,并填写《进出口货物征免税申请表》。通过海关审批后即可享受该项优惠。享受减免税政策的产品一般为国家鼓励进口的高技术产品、进口技术装备等。宁波海关为企业备案减免税额度为739.79万美元。

  4.减少检验检疫检测项目、降低检测收费。宁波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降低了检测收费标准,减少了检测项目,如对电子电气生产企业的RoHS检测费用实施8折优惠,对农产品出口检测实行5折优惠。截至目前,检验检疫的检测项目数已比以往降低了10%以上,初步估算,今年下半年可减少企业检测费用362万元。详情可咨询检验检疫部门。

  5.“出口特快通道”。宁波海关为资信良好的企业开通“特快通道”,优先审单;对不需查验和无税费的报关单,一小时内办结放行手续;已在海关指定查验场地的货物当日安排查验,查验完毕单货相符的,除需缴纳税费外,半个工作日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对当天船期,当天中午前交单的出口报关单,当天办结放行手续等。

  6.进出口直通放行。直通放行,就是把过去企业在“进出口岸”、“企业所在地”分两次办理的两道检验手续变成一次,使企业实现一次报检、一次检疫、一次放行,通检效率大大提高。根据规定,纺织原料及纺织品、机电产品等2623种法检商品可实施“出口直通放行”;在进口方面,除了质检总局规定的1894种进口商品外,其余均可实施直通放行。根据检验检疫部门的测算,直通放行可使相关进出口企业每批货物的通检时间缩短1~2天。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