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两会台北会谈四协议开始提交台立法机构审查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07:50:58

  新华网台北11月10日电(记者 赵博 陈斌华)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台北会谈所签署的两岸空运、海运、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从10日起,根据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规定,陆续提交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决议或备查。

  四项协议中,《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和《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仅需备查,前者将于本月11日正式生效,后者将在签署之日起40日内生效。《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和《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则需经过决议,最快可于本月21日通过,最慢得经过30天,在台湾地区“立法院”未同意或未否决的情况下,于12月7日自动生效。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1月4日14时许在台北就两岸海运直航、平日包机、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议题签署了协议。据称,采取空中直达航路之后,台北到北京的飞航时间只需2个多小时,到上海只需80多分钟。 四项协议的签署给两岸的交流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在这个秋季给两岸人民的心底带来了阵阵暖意.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日在台北设宴欢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其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陈云林在致词时表示,他4日与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时指出,以他15年的对台工作经历,他认为两岸关系不怕慢、就怕停,更怕倒退。我们迈出的一步就是坚实的一步,只有这样的积累,才会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日在台北举行宴会,欢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其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一行。他在致辞时说,自己心情非常兴奋和感动,因为陈云林和海协会代表团排除万难来到台湾,与海基会共同用智慧、决断和努力,写下两岸新的历史,正如当天报纸标题所说的,“这是一个新的纪元”。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10日出版的台湾《联合报》上撰文指出,两岸两会第二次“江陈会谈”签署了海、空直航,食品安全以及邮政等四项协议。这四项协议打开了两岸扩大双向交往之门,也为台湾的经济开辟出一条活路.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