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云天化系个股复牌全跌停18只基金账面蒸发5.8亿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07:46:40

  在经过近8个月等待后,云天化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终于亮相。而昨日复牌的三家相关上市公司一开盘就被打至跌停。分析人士表示,该方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相关个股因为巨大的补跌压力未来可能会继续下跌。

  换股合并只保留云天化

  上周末,云天化集团下属三家公司云天化、*ST马龙、云南盐化(002053,股吧)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了涉及这三家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相关方案,云天化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其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的11家下属公司,除*ST马龙和云南盐化(002053,股吧)2家上市公司外,还包括云天化国际、三环中化、天创科技、昆明马龙、普阳煤化工以及黄家坪水电等9家非上市公司。其中,每股*ST马龙股份换0.35股云天化股份;每股云南盐化(002053,股吧)股份换0.51股云天化股份。公司还将向马龙产业和云南盐化的异议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现金选择权价格分别为19.67元/股、26.17元/股。另外,预计这9家公司评估净值不超过90亿元。而三家上市公司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后,将只保留云天化一家。

  方案通过可能性较大

  国泰君安认为该方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盐化及马龙的流通股股东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有可能会产生追求现金选择权而产生非理性的投票行为,从而使资产重组方案失败。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新的云天化将形成化肥、有机化工、玻纤新材料、盐及盐化工、磷矿和磷矿采选、磷化工等六大业务板块,拥有国内外较为完整的营销体系和研发体系,使公司主业更加突出,从而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化肥生产商之一。

  18只基金账面蒸发5.8亿

  昨日,云天化等三只个股复牌即暴跌,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在所难免。由于三家公司均是3月停牌,而经过半年多的时间,A股市场已跌掉近半,而多数化工股也出现60%以上的跌幅。而且未来三只个股还面临巨大的补跌压力。

  另据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共有18只基金持有云天化共8823万股,占该股流通比例为41.98%。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前10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全是基金身影。其中,华商领先企业(行情,净值,基金吧)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761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8.38%。其次,博时价值增长贰号(行情,净值,基金吧)持股150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7.14%。单就昨日而言,持有该股的18只基金账面就蒸发近5.8亿。

  云天化重组大事记

  2007年9月12日云天化发布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个月内无借助公司整体上市的计划。

  2007年12月11日云天化宣布正在商讨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ST马龙和云南盐化也同期停牌。

  2007年12月24日云天化表示前述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控股股东在未来三个月内对云天化无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对公司股价具有重大影响的行为。相关三只个股同日复牌。

  2008年3月24日云天化宣布正在筹划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宜,*ST马龙和云南盐化同时停牌。

  2008年11月8日云天化公布资产重组预案,云天化将吸收合并包括*ST马龙和云南盐化两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1家公司,并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实现云天化集团主业整体上市。

  2008年11月10日相关三只个股同日复牌。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