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10月PPI超预期下跌:通缩取代通胀成首要风险
稿源: 东方早报  | 2008-11-11 07:46:40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速仅为6.6%,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与9月份9.1%的数据相比,大幅下降了2.5个百分点,远超市场预期。

  PPI数据往往代表企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今年8月份,我国PPI数据曾创下了10.1%这一12年新高。

  不过,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国内PPI指数从9月份开始回落。此前市场亦普遍预测,10月份PPI数值将进一步回落至8%左右。

  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不少专家指出,PPI出现急跌清晰地显示了国内企业生产正在明显放缓,正是部分企业的停产、半停产,加剧了生产资料价格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0月份CPI数据。作为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先行指标,PPI的大幅下跌意味着代表通胀形势的CPI也将下行。

  油价、钢价拉低PPI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表示,自9月末以来,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煤炭等原材料都在下跌,而且下跌速度很快,这是导致10月PPI大幅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根据数据,10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3%,而9月份该数值高达25.6%。不过,由于受到价格管制的影响,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并未出现太多的变化。

  钢价的下跌更为迅猛。数据显示,几乎各种型号的钢材价格都在10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其中,普通大型钢材价格同比涨幅由上月的34.1%降为22.3%,普通中型钢材涨幅由35.8%降至21.3%,普通小型钢材则由30.7%降至18%。

  有色金属价格的下跌幅度也仍在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10月份,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幅度由上月的4.6%扩大到了9.8%。其中,铝、铜、铅、锌四大主要产品出厂价格降幅全部扩大。

  10月份,煤炭出厂价格并未有明显变动,甚至还微幅上扬。10月份原煤出厂价格增速为40.6%,9月份增速为40.1%。

  通缩风险一览无余

  面对昨日公布的PPI数据,几乎所有观点都指出,这一数据暗示国内企业生产正在明显放缓,我国宏观经济通货紧缩风险进一步加大。

  汇丰银行驻北京宏观分析师马晓萍认为,PPI增幅下降太快,一方面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有关,但同时也体现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带来的需求萎缩。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受金融危机影响,需求在减弱,估计PPI和CPI今后几个月还会继续回落。

  分析师认为,虽然PPI下降意味着企业成本下降,但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会因为该数据的下降而有所改善。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PPI下降对一部分企业意味着生产成本的下降,但对生产资料生产企业来说,PPI下降则反映销售收入的减少。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