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相比苏州金鸡湖宁波东钱湖开发有待创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12:51:00

 

  本报讯 说起宁波的东钱湖和苏州的金鸡湖,实地游过就会发现两湖有太多的相似性。两湖都地处城郊东部,都属市民休闲型湖泊。两湖中央皆有一条长度相仿的湖心堤,即东钱湖的陶公堤和金鸡湖的李公堤。两者大规模开发、建设都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两湖的旅游规划设计都出自美国易道公司手笔……但是,目前金鸡湖的人气明显比东钱湖要来得旺。

  前几天,宁波市领导干部旅游产业发展研讨班50多名成员专程赴苏州金鸡湖调研。同是城郊湖泊,为何两般景象?

  这处离苏州市中心约15公里的金鸡湖,10多年前还只是一处天然养鱼场,湖泊面积7.38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还大1.8平方公里。随着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金鸡湖退渔还湖,动迁了周边9个村,关停了30多家污染企业。又历时8年,从湖底捞出1300多万立方米的淤泥,并用淤泥堆积成了桃花岛和玲珑岛两个小岛。

  坐上双层观光巴士,金鸡湖畔八大特色景观尽收眼底:大型滨水空间的城市湖滨广场,公园与住宅精美构建的玲珑湾,富有生态教育内涵的望湖角公园,综合公共艺术与文化设施的文化水廊,以亲水公园、大批带状绿地林荫道及住宅群构成的湖滨大道,延续姑苏水城风貌的水上邻里巷,科文中心、博览中心、海棠苑、玲珑湾、望湖角、湿地公园……令人目不暇接,处处都有惊喜。全长1.4公里的李公堤,如一条彩带轻盈地俯卧在金鸡湖上。夜幕降临,湖岸边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成为苏州旅游商业中一道风姿绰约的风景线。

  反观东钱湖的夜间旅游,就会发现人气仍然萧条,环湖四周的湖滨草坪游客休憩性较差,餐饮也不成规模……这次研讨班的许多成员感叹:如果东钱湖借鉴金鸡湖的开发思路,从餐饮等环节集聚人气,提高游客的休憩性,免费开放陶公堤,能够有供市民或游人随意或躺或坐、自由发呆的草坪,人们可以在上面小憩、看书、听音乐、野餐……或在陶公村改造湖畔民居,成规模推出些环保型的特色餐馆,何愁人气不旺?(记者 陈旭钦)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