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今起全面实施感冒药限售令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13:11:52

  

  本报讯 日夜百服咛、新康泰克等感冒药中含有麻黄碱成分,不法分子高度提炼这一成分后可用来制造冰毒。日前,国家食药监管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市民购买感冒药实施限量,一次最多只能买5盒。今天上午,记者从市食药监管部门获悉,我市今起全面实施限售令。

  记者从市食药监管部门了解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常用药品,有的是处方药,有的是非处方药,并未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咳嗽、哮喘等常见疾病。此次限售令涉及的常用感冒药品种有30多种,如日夜百服咛、白加黑、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新康泰克胶囊等;此外还有一些膏药和止咳平喘药,如狗皮膏、伤湿祛痛膏、天一止咳糖浆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限售令,是由于近期我国一些地区出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入非法渠道,被不法分子用于提取麻黄碱制造冰毒,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和公共卫生问题。

  对此,有市民担心,服用这类药品会不会上瘾?“这类药品按医嘱或说明书指导用药是安全的,市民可以放心使用,它们不是毒品,也没有被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市食药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常用感冒药、平喘止咳药中的主要治疗成分,临床证实对感冒、哮喘、咳嗽、鼻炎等常见病的治疗有效。市民只须按照医师处方或药师指导适量服用,不会有成瘾等副作用。(记者 郑仲晔)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