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外地牌照的“乌龟车”为何通行无阻?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13:11:52

  本报讯 “乌龟车”形状、大小跟两厢QQ、奔奔轿车差不多,但上的却是黄色的摩托车牌照,而且全都是外地的。这样的车能称作摩托车?它能在宁波合法上路吗?昨天,记者根据一些市民提供的线索,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昨天下午,读者老郑第一个就此事打进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他说,就在上个月的一个傍晚,他骑自行车被后面开上来的一辆“乌龟车”刮倒,摔得人仰马翻,“乌龟车”停都没停就扬长而去。所幸他只是受了点皮外伤,并无大碍。不过当时他心中就产生了一个疑问:这些外地的“乌龟车”怎么能在宁波上路呢?

  在洪塘驾驶“乌龟车”的吴师傅昨天告诉记者,这车绝对是合法的,他们都有证件,不然谁敢天天将车停在马路上。他拿出了一张在山东淄博注册的行驶证,说这车属正三轮摩托车,这行驶证是淄博车管所正式核发的,只要开车者有三轮摩托车驾驶证,就能驾驶它上路。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把卖车人王某的电话给了记者。

  记者打通了王某的电话,借口要购买这种“乌龟车”。王某警觉地询问了一番后,才对记者说,“乌龟车”品种很多,外形大多是仿轿车式样,在车管所登记时叫正三轮摩托车,国家目录里是有的,但实际上它用方向盘驾驶,开起来跟轿车没什么大的区别,就是排量小了点,开不快。这种车在山东、河北两地生产最多,按照品牌不同和排量大小,价位在13000元-15000元左右。

  记者问,买了车如何上牌。王某说:“那就不要你操心了,只要把身份证等个人信息资料复印一下,再交几百元工本费,我们会全部搞定。”王某还说,车子上好牌后,他们会找人把它开过来,全部一条龙服务。如果还要三轮摩托车驾驶证的话,他们也有办法解决,“不用考试,但要另外交钱疏通关系”。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山东淄博、潍坊等市的车管所,对方皆证实这种“乌龟车”属于正三轮摩托车,按照国家规定,可以上黄色的摩托车牌照,按照机动车类别上路行驶。

  记者了解到,2005年市政府开展优化交通组织行动后,在老三区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禁止摩托车、助动车等进入,那些以前上牌的二轮摩托车可以在其他区域行驶,余姚、慈溪等地现在还在发放二轮摩托车牌照,但正三轮摩托车宁波是没有上牌的,所以属于这个类别的“乌龟车”无法上宁波本地牌照。但不能上本地牌照,并不是说它就不能在宁波行驶,国家法律法规中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

  江北交警大队洪塘中队一名警官告诉记者,“乌龟车”有牌照,有行驶证,驾驶员有驾驶证,也买了交强险,手续完备,只要它不进入规定的“禁摩”区域,可以正常上路行驶。但没有营运证的车辆开展载客业务,涉嫌违法。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