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市渔民为何频频在东海误捕鲸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13:11:51

  

  本报讯 最近,接二连三有鲸鲨在东海海域闯入渔网遇难。上月,浙捕渔60号渔船在东海159号海区拖网作业时,误捕了一条重达21吨的鲸鲨(本报曾作报道)。据象山新闻网报道,本月7日中午,浙象渔7611号渔船在东海海域误捕了一条约2吨重的鲸鲨。仅半个月时间,宁波渔民就在东海海域误捕了两条鲸鲨,这一事件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有热心读者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询问原因。

  昨天,世界自然保护同盟鲨鱼专家组委员、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的王亚民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分析了鲸鲨在东海海域“扎堆”被误捕的原因,同时呼吁人们对鲨鱼进行保护。

  昨天,象山当地媒体刊登了一则消息,浙象渔7611号渔船7日中午在东海渔场165海区作业时,渔网内突然海水翻滚,一个黑乎乎的庞然大物掀起浪花。船员惊惶失措。在船老大的指挥下,渔网收紧,庞然大物最后无力挣扎,束手就擒。船员们把庞然大物拉上甲板,才看清原来是一条鲸鲨,被捕鲸鲨当时已奄奄一息。

  这条鲸鲨与本报上月24日报道的浙捕渔60号渔船误捕的那条21吨重的鲸鲨相比,要小许多(左图)。它身长约5米,重约2吨,可据浙象渔7611号的船老大说,捕了20多年鱼,他还是第一次捕到这么大的鲸鲨。

  上月24日,温州海德力鲨鱼制品有限公司花了30多万元收购了宁波渔民在东海海域捕捞到的那条21吨重的鲸鲨。该公司专门负责收购鲨鱼的王经理昨天对记者说,渔民误捕鲸鲨的概率其实非常低,因为鲸鲨的数量比较少。前几年,他们公司每年在浙江全省就只能收购到10来条鲸鲨,可今年几乎每个月都能收购到三四条。温州另几家鲨鱼加工企业遇上的情况也是如此。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王亚民教授介绍说,鲸鲨不属于常见的海洋动物,它属于全球濒危海洋保护动物,国际上是禁止捕捞的,宁波渔民频频误捕到鲸鲨,其实并不正常。

  王教授分析,渔民在东海海域频频误捕到鲸鲨,说明在这一海域活动的鲸鲨数量在增加。鲸鲨作为一种洄游动物,每年春天从台湾海峡一带向北远游觅食,六七月游到浙江沿海,大约在10月到达辽宁沿海,然后再游回台湾海峡。最近,宁波渔民在东海海域误捕的鲸鲨应该都是洄游的鲸鲨。而在11月还能在东海海域捕捞到鲸鲨,这可能跟东海海域水温上升有关。

  王教授还说,我国的鲨鱼保护工作刚刚起步,目前还没有将鲨鱼纳入保护类动物,但是按照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鲸鲨属于国际保护动物,应该参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进行保护,捕杀与收购和销售鲸鲨都是不允许的。

  鲸鲨性格温驯,只吃小鱼小虾,至今没有攻击人类的记录,渔民如发现有鲸鲨误入渔网,应及时松开渔网将鲸鲨放出。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