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海老徐的赊账簿 小本生意体现诚信如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13:11:51

  本报讯 在宁海县桃源街道石家岙村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里,店主徐善进的手头保留着一叠账簿,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多年来村里外来人员在他店里赊账的金额和日期,有2000多人次。老徐说,虽然这些年也有极个别人赊账不还的,但绝大多数人都是讲信用的。

  老徐1999年在村里开起了这家小店,主要经营烟酒、副食品等。这些年来,随着村周边的企业越办越多,外来务工人员也不断增加,目前已有近500人,是本村村民的2倍多。

  老徐说,许多外地人见他为人和气,就常常到他店里来坐坐,顺便买些东西,聚在一起看看电视。时间一长,大家慢慢熟悉了,他们中就有人提出能否赊账,赊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小的几元钱,大的上百元。老徐见他们出门在外不容易,省下钱还要寄回老家,弄不好就会寅吃卯粮,于是就开始允许他们赊账了。老徐按姓名、金额、日期逐笔记下来。

  老徐翻开账簿说,自己识字不多,他只简单地记了日期和金额,一般并不记货的名称,甚至赊账人的名字都是叫他们自己写的。有些人赊账只有几十元,有的几个月下来就有上千元。2006年时,4个人6个月赊了约5000元。但双方从没有发生过争执,大家有一种信任和默契。

  当然,老徐也碰到过赊账不还的。2006年的一天,几个赊账的人半夜动身回老家,等老徐第二天发现已是人去楼空,其中一个就欠了他600多元钱。所以现在老徐赊账也有一定的原则,信用当然是第一的,来赊账的主要是一些熟识的老客户,碰到他们中新来的老乡来赊账,一般叫一个住在村中多年的老乡担保一下。

  如陕西来的老陈,2002年到村里后就成了老徐的朋友,现在只要是老陈担保的老乡,老徐赊账时是一百个放心。老徐记得2003年家里盖新房,上梁那天刚好碰上了下雨天,很多亲戚朋友吃完酒席后瓦没铺好就散了,而非亲非故的老陈不但送了礼金,第二天还叫来10多个老乡,帮着老徐一起把所有瓦片搬到了楼上。2006年老徐儿子结婚时,老陈又过来帮忙,还送了礼金。

  面对记者的采访,老陈说:“人贵在交心,老徐待我就像是自己人一样,从来没有说我是本地人、你是外地人的区别。就凭这一点,我也应该对得起他的信任。”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