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为“保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15:38:25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刘铮 周英峰)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此前一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中国物价形势已经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CPI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从8.7%的近年来最高点回落到4.0%;PPI涨幅从10.1%的近年来峰值回落到6.6%。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中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根本性成就,CPI涨幅将进一步回落。这为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轮CPI快速上涨,源自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一度猛涨;而CPI涨幅的明显回落,也正是由于在国家一系列发展生产、增加供应的措施作用下,猪肉等食品价格的明显回落。

  统计显示,10月份,中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而上月为上涨2.6%;粮食价格上涨6.9%,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

  PPI涨幅的大幅回落,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背景是世界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姚景源认为,不必再对未来的通货膨胀有过多担心。

  为应对愈演愈烈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在今年年中已从“防过热、防通胀”调整为“保增长、控物价”。当时(7月份)CPI涨幅6.3%、PPI涨幅10.0%,“控物价”的任务还比较重,在采取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时,得更多地注意到与“控物价”的平衡。

  “如今,上下游产品价格涨幅都明显回落,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宽松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说。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十项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其中,今后两年多时间安排约4万亿元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最为直接。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只有在当前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做到出手快、出拳重。

  “现在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依然较高,中国经济的基础依然较好。物价形势稳定有利于宏观政策重大调整的落实,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蔡志洲说。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