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中国鞋企应诉欧盟反倾销日落复审进书面答辩程序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15:52:51

  新华网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冯源)国内7家鞋企已被欧盟委员会抽中进入皮鞋反倾销案日落复审的书面答辩程序,这是记者从应诉企业之一的浙江奥康集团获悉的。

  奥康集团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于10月30日接到了欧委会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越南产特定种类皮鞋的反倾销的调查表》。调查表共80页,几乎涵盖了对欧出口的各环节,要求12月8日前提交。目前,奥康已在此案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等人指导下,开始填写书面答辩材料。

  此外,福建建乐与广东的裕元工业、番禺创信鞋业、华坚鞋业、通佳鞋业和佛山南海金履等6家鞋企也被抽中。

  10月3日,欧委会宣布展开对皮鞋反倾销案的日落复审后,有关部门先后在浙江、广东和福建三大制鞋基地召开了应对协调会,呼吁鞋企全力以赴积极应诉。在10月20日抽样表提交截止日期前,国内共有60余家鞋企提交了申诉材料。上述7家鞋企就是从中抽样产生的。

  蒲凌尘律师说,此次日落复审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企业在规定时间积极应诉,显示中国企业对此调查的合作态度;二是国家和地方的行业组织联合起来,代表中国皮鞋企业进行无损害抗辩。

  欧盟委员会于2005年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发起反倾销调查,2006年10月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并于2008年10月到期后,再次进行“日落复审”。

  日落复审(Sunset Review)又称期终复审或到期复审(Expiry Revies),它起源于欧盟反倾销法规,并被写入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它是指在反倾销措施实施届满前的合理时间内,调查机关应利害关系方申请发起或调查机关主动发起的复审程序。反倾销期满后可以通过日落复审继续延长。因此,日落复审的成败关系到企业和产品能否重返当地市场。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