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申洲国际”为何擅长抵御市场风暴?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19:19:05

  新华网杭州1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源

  国内纺织服装业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但是大型针织服装企业申洲国际集团发挥多年来科学发展积聚的“内功”,今年以来的销售和利润均保持着20%以上的增幅,目前已经完成了2009年全年的订单。

  申洲国际集团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是国内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企业,采取OEM(代工)发展模式。今年1-9月份,企业完成销售33亿元,同比增长26%;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20%;税收2.1亿元,同比增长61%。而从2003年到2007年,企业产能、出口、利润、税收均名列中国针织服装行业前茅。

  集团办公室主任於锡明介绍说,近年来企业同样面临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退税率调整和原材料和劳动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压力,现在更是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企业关键要武装好自己,科学发展,才能抵御风暴。”

  事实上,申洲国际早在1997年就经历过东南亚金融风暴的考验。当时企业提出“客户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客户的信誉就是我们的信誉”,启动快速运转机制,把订单生产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降低了客户的运营风险,从而赢得了外商的信任。

  风暴的洗礼巩固了企业坚持服装主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经营信念。针织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低,而申洲国际选择高端路线,以生产高档休闲运动服装为主,近年来发展了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著名品牌大客户,相继建立了优衣库、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专用工厂,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服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日产成衣能力已达60万件以上。

  产品升级的背后有企业大笔科技投入的支撑。近5年来,申洲国际技改投入资金达到20.7亿元,有1000多人从事科研相关工作。公司建成了国际装备与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针织、染整、印绣花、成衣生产基地以及一流的面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拥有6000平方米的大型实验室,年投入科研运行经费2000余万元,并通过国家标准实验室认证。

  目前,申洲国际年面料新产品开发能力达到1000个以上,除了常规面料之外,还能开发具有吸水速干、抗菌、排汗、抗紫外线等功能的特殊面料新产品。去年,耐克也在申洲国际设立了耐克设计中心。於锡明说:“只有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进行生产、管理,才能拿得出过硬的产品,才能赢得全球大客户的信任。”

  而多年来坚持节能降耗,也增强了申洲国际应对当前经济变局的底气。早在2000年到2001年,企业就推行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浙江省首批清洁生产企业和绿色企业。

  纺织印染行业是用水大户,申洲国际在节水上下足了功夫。2004年,公司投资1.3亿元,引进44台德国节水型染色机,将每吨布用水量从传统的250-300吨降到100吨以内,而2007年引进的32台希腊节水型染色机又把每吨布用水量降到60-80吨,通过对希腊技术的消化吸收,企业又自主改进了德国染色机,使用水量进一步下降。企业还建成了每日1万吨的中水回用系统,日回用中水6000-10000吨。

  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从2003年到2007年,产能翻了一番多,但用水没有增长。公司负责人表示,降耗、节能、减排始终是公司生产经营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经济形势,这一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凝聚起全厂3万员工人心,也是申洲国际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后盾。企业多年来积极构建和谐企业,理顺和规范公司与员工的关系,为员工开设了十多条上下班班车,修建了夫妻房宿舍,建立了自己的配菜中心和蔬菜供应基地,设立了员工急难救助基金,每年评比四星级和五星级宿舍,还邀请职工家属参加劳模表彰联谊会。

  “劳动者是创造财富的基本力量。只有关心员工,才能办好企业。”於锡明说,公司一直注重员工的人性化管理,这是企业的无形财富。只有企业上下和谐,劲往一处使,才能搞好生产,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