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秦刚:扩大内需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最有效办法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19:37:52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日前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新举措,是当前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有效的办法。

  “这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秦刚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

  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近日作出了重大调整,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和蔓延的情况下,各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维护和促进本国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正是本着这样一种精神,出台了这一系列新举措。”秦刚说。

  他同时指出,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4位,外汇储备近年来有所增加,但还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作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能够保持本国的经济健康、持续、平稳发展,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在华盛顿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和中方代表团将就当前国际社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同各方充分交换意见,阐述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中方从一开始就主张国际社会要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共同应对危机。我们一直本着建设性的态度,愿意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和协调,发挥我们力所能及的作用。”秦刚说。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