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退休年龄延至65岁惹争议 专家称晚退是必然趋势
稿源: 中国经济网  | 2008-11-11 20:01:39

  在日前落幕的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透露: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与此相呼应的是,11月6日,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表示,我国正在研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

  新闻事件

  延缓“老龄化”——

  男女退休年龄将延至65岁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透露: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何平表示,我国企业社会保险费率过高,养老保险金缺口巨大。在这种背景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与此相呼应的是,11月6日,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三届年会上称,我国将在明确最低退休年龄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建立养老金水平与退休年龄密切挂钩的计发办法,遏制不合理的提前退休现象。

  养老金缺口2.5万亿

  晚退一年减少缺口200亿

  何平指出,当前我国社保体系中,养老保险面临的难题较多。一是农民、农民工和城乡无收入老年居民无养老保障制度安排;二是覆盖面窄,当前我国1.53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享受定期待遇的老年人仅4400万人,不足三分之一,原因是养老金征收存在很大缺口。三是公共财政缺位,未形成养老和医疗保险转制成本支付机制,导致企业社会保险费率过高等问题。

  在养老金缺口大的背后,是我国老龄化的加速。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在未来二三十年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所占总人口比例,将从现在的7.5%增长到14%。预计到204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中国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早在2006年4月,时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的郑斯林就透露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当年我国养老金缺口达2.5万亿元。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所长、社保问题研究专家郑秉文认为,在全球170多个已建立并运行多年养老保险制度的国家中,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支付危机。大多数国家选择把法定退休年龄逐渐延长至65岁或67岁。他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逾九成网友反对

  针对何平的说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称,他们对此事尚不知情,目前没有收到相关征求意见通知,更没有相关文件出台,可能是专家正在做相关课题后提出的方案而已。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表示,“晚退”是大势所趋,但他认为不适宜一下子延长到65岁。发达国家的职工退休年龄为65岁至67岁,和该国国民的预期寿命和健康余命有关,“我国63岁比较合适。”

  连日来,我国职工无论男女,退休年龄都将延至65岁的提法,在全国引发热议。据大洋网统计,有九成网友反对这么做。不少人担忧:延缓退休可能让年轻人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对此,杨宜勇认为,中老年人和年轻人就业竞争的层次不一样,在一些技术岗位,比如医生、教师、法官等,年纪大反而经验丰富,延长退休年龄会对整个社会有好处。其次,不少人四五十岁退休之后,仍会通过返聘、做生意等方式就业,一方面领取养老金,一方面占据就业岗位,这也是一种浪费。如果这些人能晚退的话,其实也能腾出一些就业岗位。

  有话大家说

  年轻人求职会更难

  李小姐(武昌市民):我觉得这种做法不符合国情。现在的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再延长职工的退休年龄,让老年人也加入岗位竞争行列,那不是抢了年轻人的“饭碗”?因此,我觉得,我们目前迫切的任务是怎样化解劳动力过剩的问题,而不是去考虑延长人们工作年限的问题。

  董同学(湖北大学学生):幸好这只是专家们研究的课题,如果变成了现实,我想我们毕业后找工作就更难了。不可否认,在技术要求较高、而对体力要求不高的岗位,比如医生、教师等,老年人的经验可能是一种优势,但我国目前的就业形势中,更多的工作是需要体力和精力的,还有不少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我想,对于这些岗位,老年人肯定是没有优势的。因此,我觉得把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至少目前来看还不太现实,反而会增加年轻人的就业负担,引起一些社会矛盾。

  低收入家庭“雪上加霜”

  宋师傅(下岗人员):我已经下岗多年了,本想再交几年养老保险,就能领上退休工资了,如果把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那我不是要多交5年的养老保险,这些钱谁来出?因此,我认为,延迟退休年龄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是好事,但对于低收入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王女士(国有企业职工):虽然说我们国民的健康水平比以前好了很多,这使得一些人增加工作年限成了可能,但问题是即使人们愿意继续工作,又从哪里找这么多的岗位呢?

  让老年人老有所为

  李先生(青山市民):我今年七十多岁了,身体还很硬朗,经常帮别人做点事,有时也受聘到公司打打“短工”。我觉得,将职工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将是个好政策,能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为。比如我是从事技术工种的工人,虽然说体力不如年轻人,但我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工作起来比年轻人更认真、更熟练,因此,有不少公司宁愿返聘我这样的老年人,也不愿聘用没有工作经验的年轻人。

  解决“老龄化”的必要措施

  陈先生(劳动保障部门人士):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职工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还仅仅是一个课题研究,即使实现也要到2030年,因此,我觉得大家不必为此惊慌。实际上,我们也知道,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年人会越来越多,到时我国劳动力过剩的就业形势,很可能将转换为劳动力不足。这么多老年人不参加工作,却要正常生活,他们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因此,让一部分老年人继续工作,是解决养老金缺口的必要举措,同时也能顺利化解因老龄化加剧而导致的劳动力不足。

  “晚退”是发展必然趋势

  冯桂林(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延迟退休年龄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我国国情和民意。首先,我国的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改革开放初期的68岁提高到如今的73岁,人们健康水平也有大幅提高,对社会的贡献也应相应增加,而不能一味索取;其次,工作年限增长,交纳的养老保险增多,最终还是有利于职工本人,从而也有利于社会发展;再次,延迟职工退休年龄也是其他国家的一种发展趋势,比如在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人们的退休年龄都在逐渐提高,这是应对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必由之路。

  相关配套政策应跟上

  王先生(媒体从业人员):我觉得,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养老金缺口大的问题,适当延迟职工退休年龄是很有必要的,相关研究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但是,在进行相关研究时,我们不能仅仅寄望于延迟退休年龄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首先,延迟退休年龄是把“双刃剑”,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可能会带来其他一些新的问题;其次,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不仅仅表现在城市居民,更多的农村居民也存在着同样问题,而延迟退休年龄显然不适用于农村人口;再次,相应的配套政策也应跟上,比如说养老保险政策的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调整等,这就要求我们在研究相关课题时,要更加慎重,多听取民意,多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必要的配套政策来不断完善它。

  应建立弹性退休制度

  段先生(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如今有一种现象,不少国有企业职工早早办理内退,然后再返聘到民营企业继续工作。因此,我觉得,将职工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可以很好解决这种现象。但我认为,延迟职工退休年龄,不应是强制性的,最好是征求个人意愿,愿意继续工作的就到65岁退休,不愿继续工作的就可以让他提前退休。

  周运清(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我倒觉得,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一定要把职工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关键在于建立弹性的职工退休制度。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人们观念认知上的问题,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似乎人到了60岁就老了,就成了社会的负担,可实际上,七十多岁仍在发挥余热的也大有人在。因此,我们要转变观念,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都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那就不存在老龄化的问题了。

  链接

  部分国家退休年龄一览

  男性 女性

  男性  55岁:马来西亚、日本

  女性  55岁:马来西亚、新加坡、阿根廷、日本、俄罗斯

  男性  56岁:印度尼西亚

  女性  56岁:印度尼西亚

  男性  58岁:斯里兰卡、印度

  女性  58岁:斯里兰卡、印度

  男性  60岁:巴基斯坦、新加坡、尼泊尔、泰国、沙特阿拉伯、阿根廷、新西兰、俄罗斯

  女性  60岁:巴基斯坦、泰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

  男性  63岁:芬兰

  女性  63岁:瑞士、德国、芬兰

  男性  65岁:美国、菲律宾、瑞士、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

  女性  65岁:美国、菲律宾、瑞典、荷兰、意大利、德国

  男性  67岁:挪威

  女性  67岁:挪威

  男性  70岁:丹麦

   女性  70岁:丹麦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