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财政部:做好五项工作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稿源: 人民网  | 2008-11-11 20:19:28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罗沙韩洁)中国财政部11日表示,为认真落实各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财政部门将做好五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财政部日前召开地方(厅)局长会议,传达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措施。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具体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增加中央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将增加的中央政府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推进税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积极做好各项准备,组织好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全面转型改革的实施工作,促进企业投资和扩大内需。进一步研究实施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外贸发展,促进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三是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制定并完善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增加农民收入。尽快出台相关财税扶持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抚恤对象等人员的补助水平,促进就业。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地区间收入分配差距。

  四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五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