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中国对资源需求仍然强劲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11 20:32:57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立彬)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1日表示,中国加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的措施将在基础设施方面释放巨大需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矿产勘查开发的需求仍然强劲。

  徐绍史在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上说,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正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经受几年来最严重的挑战。当前,金融危机和高速发展的矿业产能释放,对矿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国际矿产品价格波动加剧,部分重要矿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下行趋势,矿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全球矿业界需要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增强信心、同舟共济,携手推进全球矿业持续发展。

  徐绍史说,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政府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加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的措施会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和城市建设等方面释放巨大的需求。中国矿产勘查开发需求仍然强劲,中国将继续营造良好的矿产勘查开发投资环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走绿色矿业之路,为全球矿业企业投资、贸易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徐绍史说,矿业是基础产业,矿业投资具有超前期、高风险、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矿业投资环境,加强交通、通信、动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者在当地投资提供便利。积极鼓励资源节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保护地质环境。同时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环境,回报当地社区,发展绿色矿业,促进和谐发展。

  徐绍史说,国际矿业界应在平等、诚信、互利、共赢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发展矿产品贸易,扩大矿产品服务和投资市场准入,减少贸易壁垒,改善矿产品贸易方式,建立长期供货关系。健全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的矿产品储备机制,促进矿产品市场稳定。扩大地质和矿业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和鼓励矿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就资源勘查、开采、加工、贸易、政策、找矿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合作,鼓励科学家在基础地质、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地学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全球地学合作。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国务院出台十项措施

  更多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