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央行放开贷款限制 甬城银行谨慎乐观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21:03:43

  中国宁波网讯 在连续三次降息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披露了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的消息,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并全面放开贷款规划限制以支持中小企业。

  对企业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强化其克服困难、长远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企业贷款成本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便于企业渡过难关。“在一个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中,我们不仅能够取得贷款,而且还有希望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鄞州区一家加工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听到这个消息露出几丝欣慰。回想起上半年,工厂为了资金周转而不得不支付高额利息求助于民间借贷,如今有了宽松的贷款政策在背后支持,老周觉得心里踏实许多。

  据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底,甬上大部分银行的贷款增量充足,据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最近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700.3亿元,比年初增加750.9亿元。1至9月,我市金融机构资金运用充分,至9月末余额存贷比为90.57%。

  宁波银行授信管理部人士表示,政策信号表明了监管部门给予企业的信心。“总行的贷款规模将会有一定的增加,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等于银行将放手放贷,取消信贷约束也不等于没有约束,银行对信贷数量控制的两条红线始终存在,银行贷款增量将严格按照各行存贷比确定,遇到经济过热,银行将会与相关部门协商定夺。”宁波银行表示,银行将会把绝大部分贷款增量用于中小企业。

  原本贷款额度相对紧张的我市几家国有银行,信贷放松显然有望满足甬城更多符合条件的贷款客户。“在此之前,有相当一部分本身具备贷款资格,但由于贷款量不足难以放贷或难以足额放贷的客户,在贷款规划限制全面放开之后处境将很快有所改善。”工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坦言。但他同时表示,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即便贷款有所放宽,银行对贷款的审核不会放松,各家银行势必牢牢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中信银行风险管理部冯国民认为,一方面,在经济下滑风险增加、企业经营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从自身经营角度讲反而会对贷款表现出更加审慎的态度,尤其是对不同行业的贷款比例控制将更加严格,以保持资本充足率;另一方面,尽管央行表明了宽松的态度,但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可能会面临下降。

  据记者从甬上各家银行了解,银行基于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在信贷资产结构上也表现出一定的偏向,当前,基础设施建设、三农、灾后重建、小企业贷款者无疑是受益者。“提高出口型企业放贷门槛的政策尽管未出,但银行,尤其是各支行在对企业授信时通常会对出口型企业暴露的风险加以考虑。”工行人士表示,当前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也将相对谨慎。

工行网银新增手机短信服务

    从工行宁波分行获悉,中国工商银行最新推出了手机短信认证服务,客户可登录网上银行或到工行营业网点免费申请。  >>>详细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