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民警和医生都说“迷魂药”根本不存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11 21:03:43

  中国宁波网讯 朝你拍一拍肩或者点一支烟朝你喷一喷,你就任人摆布?我市一所高校的两名女大学生称,前天她们在学校门口遭遇了“迷魂帮”,将手提电脑和手机“送”给了对方。真的有这么厉害的“迷魂药”吗?记者采访了民警和医生,得到的答案是这种药物根本不存在,女学生应该是上当受骗了。

  因为当事女学生心情不佳,已离校回家,学校一位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我们知道这事时已是傍晚5点多了。”陈先生说,当时那名女大学生刚从派出所报案回来,神情沮丧地向他们讲了伤心的一幕。

  前天中午,她正在寝室里休息,手机突然响了,来电者自称是她表弟的朋友,要她到校门口见面。她到了校门口后,发现有一辆黑色沃尔沃轿车停着,两名男子走上前和她聊了起来,并向她借手机打电话。后来他们点了一根烟,她就开始犯迷糊了。用她的话说:“自己无法控制,好像非得听他们的。”迷迷糊糊中,这两名男子问她有没有带钱,她说没带,他们又问她有没有带银行卡,她说也没带。此后,他们问她有没有手提电脑,要借用一下。结果,她便稀里糊涂地返回寝室,把自己的手提电脑“送”给了对方。几个小时后,她才在寝室里“清醒”过来,赶紧向蛟川派出所报了案。陈先生说,据报案的女生反映,两名男子年龄在30岁至40岁之间,身材偏胖,其中一名下巴有疤痕。那辆黑色轿车是广东牌照的,但没有记下车牌号码。

  陈先生说,当天下午,学校的另一名女生在校门口ATM机上取钱时,也在迷迷糊糊中,把手机“送”给了开黑色轿车的男子。“我们后来查看了校门口的监控录像,发现的确有一辆黑色轿车在事发时段出现在校门口。”陈先生说,从录像上可以看到那名女生拎着包走出校门的情景,但看不到轿车的车牌,也看不到那两名男子,估计他们有意躲避着监控头。

  记者对“迷魂”的说法产生了疑问,陈先生表示那两名女生都是高年级的,就快毕业了,应该有一定的社会经验。

  记者此后与蛟川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办案民警否认有“迷魂药”一说。一位从警10多年的老民警说,在他十多年的办案过程中,接触过用麻药害人的例子,但此类药物一般要下在饮料中,人喝下后才能发挥作用。被人拍一下肩膀就被迷魂,之后任人摆布,这种情况没听说过。

  “一拍肩就迷?绝不可能。”采访中,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桂煜主任告诉记者,从麻醉学上讲,这种迷药不可能存在。目前临床所用的吸入式麻醉药,需要五六分钟以上才能致人昏迷,即使是浓度非常高的情况下,也需要两分钟以上的时间,而且产生这一效果的前提是必须在封闭的环境里,比如把吸入型麻醉药倒在毛巾上,捂住人的口鼻,才能够使人麻醉。这种麻醉药,气味很明显,离人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更何况目前临床医学界尚无能让人无意识、但有活动的药物。”他表示,从神经内科学分析,人吸毒或服用幻药剂后可能出现幻觉和暗示,被麻醉的人会出现昏迷症状,无知觉、无活动,呼吸速度会适当减慢。对于用“迷魂药”让人失去知觉、意识被控制,继而任人摆布等说法,无论是从西医还是中医,无论是从临床医学还是从药理学,都解释不通。

  尽管如此,记者采访中发现,此类“迷魂药”的传言甚广,如果你对这种传言有话要说,或者您知道这类骗局的一些内幕,请拨打87777777告诉我们。

面试一成功 老板就借钱 3个月内骗上万元

    面试成功后,老板向你借钱借车,你借不借?很多人都过不了情面这一关。鄞州一名男子正是看透了其中的利益关系,3个月内骗了7个人上万元。昨天,该男子被江东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详细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