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副市长“唱”起《隐形的翅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17 07:37:46

  《隐形的翅膀》歌词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 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 飞过绝望

  不去想 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

  我看见 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 给我希望

  我终于看到 所有梦想都开花

  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我终于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里会有风 就飞多远吧

  让梦恒久比天长

  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像

  本报讯(记 者 卢科霞 通讯员 潘美君)没有难懂的经济数据,没有饶舌的专业术语,更没有一二三大点、四五六小点的条条框框,在昨天举行的市发明创新大赛表彰大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拿出一个巴掌大小的小插座,用它来告诉大家如何共渡时艰,战胜困难。

  “一年中,有两个大赛的颁奖会,我一定会参加。一个是科技创业大赛,一个是发明创新大赛。”余红艺在颁奖大会上,用聊天式的语气向大家娓娓道来:“发明并不是件神秘的事情。很多人都觉得发明是科学家的事情,其实发明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好,企业着急,政府也很着急。这次去西安调研,发现他们并没有受多少金融危机的影响。”她的一席话马上引起了下面在座的企业家及市民的兴趣。

  余红艺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巴掌大小的“小不点”,这是她这次从西安调研时带回来的。“小不点”是个电源插口转换器,通过简单地转换,能兼容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所有不同电压的电源插头,可以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特别方便经常出国的人员。

  “当时我一看,上面写着‘MADE IN CIXI’,竟然是我们宁波慈溪生产的。回宁波后,我叫秘书查了下,这个小插座在内地市场的售价是100多元,而在香港则要300多元一个。我估算一个插座的成本只要10多元钱,关键是动了脑筋。”

  余红艺的声音略有提高:“这给了我很强的信心。哪怕在很困难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家也能开动脑筋,搞发明创造,克服困难。”

  “宁波的工业增加值率目前只有百分之十几,政府为企业工业转型发展,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效果完全显现出来还要一段时间,但最宝贵的是创造力,有创造力在,我们什么也不怕。”

  最后,余红艺用歌手张韶涵的歌曲《隐形的翅膀》来勉励大家:“有一首歌叫《隐形的翅膀》,我记不全歌词,只会哼着唱。我想把这首歌送给在座的每一位,送给我们的企业,我想,我们每个人身上都长着一对隐形的翅膀。我们要让隐形的翅膀变成有形的翅膀,不但有形,还能发光发亮。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发明创新成果能发光发亮。”

  ■相关新闻

  室外有人走近,窗子自动关闭

  今年的发明创新大赛亮点多多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发明创新大赛表彰大会上获悉,今年虽然外部环境不好,但宁波的专利发明却“逆势增长”,1~9月份我市获授权专利7248项,同比增长13.6%,其中发明专利314项,同比增长82.6%。

  这次比赛中,企业、市民的参与面很广,年纪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是一名小学生,名叫傅瑜,他带来“英语三年级下册卡片点读书”项目。

  获得发明创新类金奖的是自动无窗扇框推拉窗。这个推拉窗可不简单,不但比普通窗户能节能30%,室内降噪50%以上,而且很“聪明”,不但会认人,还会自我管理。当室外有人走近3米以内时,窗户会自动关闭。如遇强性突入,窗户会高分贝声音报警、手机报警或向社区保卫处报警。窗的外侧装有防雨传感器,当雨水打在传感器上时,窗户就会立即自动关闭。当检测到空气中烟感、煤气、甲醛、苯、香烟粒子等有害气体或颗粒超标时,控制器会自动发出相应指令,自动开启窗户,确保通风空气对流。窗内置有臭氧发生器,能够根据居室空气的质量情况,向室内释放氧气。发明人董祥义说,这个发明正计划投产,预计每年产值3000多万元,创造利税400多万元。

  创意设计类银奖项目“感应垃圾桶”能自己开门关门收垃圾,它具有红外线电子感应功能,物体在距离顶盖10厘米~15厘米时,盖子会自动打开,等垃圾投放完毕后就会自动关闭。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收到了各类参赛项目(作品)842项,同比增长110%,仅发明创新类项目就包含了269项专利,同比增长24.5%,内容涉及几乎所有的技术领域,其中资源和节能环保专利异军突起,各个产业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记 者 卢科霞 通讯员 潘美君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