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市人事局谈促进人才就业等情况
稿源:  | 2008-12-05 07:48:16

  中国宁波网12月6日消息(记者 孙世云)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外向型(特别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也给以民营企业吸纳为主的宁波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影响。

  据统计,08年前三季度人才需求分别为34651人、33798人、29571人,需求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趋缓呈逐季下降趋势。但通过对前三季度人才需求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排在前20位专业的需求数却有升有降,如产品、生产、机械、设备维修、文职人员等专业需求递增。同时,财务、金融、审计等专业前三季度需求变化不大,只有贸易、物流、技师、技工、翻译、等专业需求呈下降趋势。

  目前,宁波高校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正确引导就业指导,不但让学生有一个科学的自我定位,而且也帮助他们了解更多的就业政策和办理手续。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大中专毕业生增强自主创业的意识。

  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个时候引导大中专毕业生理性分析就业形势、合理定位就业期望,引导企业建立人才“早储备、早得益”的科学发展观念,引导毕业生树立面向基层服务企业同样成才的就业观念。

  据了解,海曙区的用人单位进校创设“企业班”,按照“教学+实际操作”教学模式,通过“订单育才”、“定向输才”,满足企业“进来能用”的要求。

  目前,太平鸟、维科集团等大型企业已相继在浙江纺织工业学院、万里学院等多家驻地高校设立了“企业班”。把《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定期举办就业指导培训会,解决毕业生就业定位问题。

   海曙区:将毕业生适应工作岗位过程前移,在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用人单位进校创设“企业班”,按照“教学+实际操作”教学模式,通过“订单育才”、“定向输才”,满足企业“进来能用”的要求。目前太平鸟、维科集团等大型企业已相继在浙江纺织工业学院、万里学院等多家驻地高校设立了“企业班”。把《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定期举办就业指导培训会,解决毕业生就业定位问题。

  江东区:1、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鼓励企业特别是重点服务外包企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践基地,力争到2012年,在全区建立20个实习实践基地,其中建立市级基地补助6万元,区级基地补助3万元。对进入我区基地实习实践、毕业后留在我区企业工作1年及以上的,每留下1名江东籍毕业生一次性补助企业1000元,其他籍毕业生一次性补助企业600元。2、鼓励企业建立内部培训基地,开展毕业生就业培训,每建立1家培训基地,经区相关部门认定后,一次性补助3万元。3、对来我区企业及区属医疗机构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每月租房补贴500元,享受时间3年。

  江北区:1、增强毕业生就业技能。开展“毕业设计进企业”活动。2008年7月初,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举办了“毕业设计进企业”启动仪式。引导毕业生结合实习企业实际选定毕业设计课题,把企业技术需求纳入毕业设计中,以企业为实践平台完成毕业设计,以指导老师、所在院系的教授专家为技术团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2006年出台了《关于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行动计划”的若干意见》,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建功立业;除了大学生村官外,又实施了“大学生村医”计划,计划每个村医务室和医务站至少配备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宁海县: 1、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加强对去非国有企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到农业合作社、农业基地工作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实行为期一年的工资性补贴。全年预计共补贴486人次,共计60万余元。2、完成《宁海县建设“人才公寓方案”》和《宁海县“人才公寓”租借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起草工作。同时继华山花园50套专家公寓后,今年又启动100套人才公寓建设计划。

  象山县:1、实行宽松户籍政策,简化毕业生就业接收安置手续。不管工作是否落实好,毕业生可以在城区落户,亦可回到生源地落户。2、落实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去企业工作。实行普通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制度。企业为毕业生交纳的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县财政补贴80%,一补三年。具有学士学位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住房补贴制度。本科生在工业企业工作满5年的发给2万元住房补贴。

  慈溪市:选拔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慈溪市从2001年开始选拔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今年又出台选拔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举措,按照“政府鼓励引导,市场基础配置,毕业生和企业双向选择”的原则,争取在两年内,选拔10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帮助企业引进、储备紧缺急需人才。市财政对选拔的毕业生实施津贴制度:本科学历毕业生每人每月3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600元,社保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市财政按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给予补助.每年年终经考核合格一次性发放.据测算市财政一年需要投入四百多万用于补助。

  镇海区:1、出台新政策,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出台了《镇海区人才公寓政策》和《镇海区首期人才公寓实施办法》政策,进一步优化了人才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区内人才的住房难问题。政策规定在镇海区属非公企业工作满三年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人才可以享受人才公寓政策,与镇海区租房补贴政策相呼应,形成了非公企业人才住房保障的政策体系,对引才、留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认真做好《关于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实施办法》落实工作,完成租房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工作,2007下半年共有651人(毕业未满三年)享受了租房补贴,共发放72.98万元,2008年上半年共有598人(毕业未满三年)享受了租房补贴,共发放补贴73万元。做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的人才交通补贴发放工作,共有39人领取了交通补贴,计22200元。

  鄞州区:营造良好就业环境,促进毕业生鄞企就业。2007年我区出台了《鄞州区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津贴》,对在鄞就业的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进行一定的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博士1000元/月、硕士300/月、本科100/月,到目前为止,已有300多名毕业生进行了补助。

  大榭:积极鼓励区内企事业单位招录大榭籍大中专毕业生。管委会下属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大榭籍应届毕业生。对于接收大榭籍应届毕业生并签订3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企业,如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的,由区财政给与一定的补贴。其中应届毕业生在企业工作的第一年内,其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由区财政给予补贴;第2-5年内,其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由区财政给予补贴。

【编辑:孙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