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市环保局局长徐畅成谈环境生态经济等建设
稿源:  | 2008-12-07 08:38:4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2月6日(记者张晓叶商伦)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宁波市经济出现周期性调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发展方式会加快发生变化,经济增长更加注重依靠内需拉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技术创新将成为改善绩效的最重要因素。

  市环保局徐畅成局长告诉记者,环境保护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也就是要通过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发展。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加快推进污染减排、生态建设、环境整治、循环经济等项目建设,促发展、保增长。

  加强政府对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一方面能通过增加政府公共投资,拉动内需;另一方面,能进一步大力改变公共环保设施的薄弱环节。我们要继续争取和启动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江南、鄞西、春晓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加上现有的12家,使我市的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96万吨以上;加快明耀环保热电污泥焚烧改扩建、慈溪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加上现有的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中心、北仑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站、余姚舜江水泥厂电镀污泥处置利用中心、垃圾焚烧发电和卫生填埋项目等设施,我市各类工业固体废物基本都能得到安全处置。运用环保措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一方面,要利用环保倒逼机制,依法淘汰和控制那些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和企业,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支持经济效益好、产品附加值高的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优化服务,来指导帮助地方和企业调整结构,在项目审批、区域性污染防治过程中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支持。落实到工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燃煤机组脱硫工程建设,重点推进镇海电厂、北仑电厂三期、以及中华纸业、宁波万华等一批脱硫项目建设,使我市10800MW(108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实现脱硫,年削减二氧化硫30.6万吨以上。

  通过对重点环境监管区进行整治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对严重影响周围环境质量和产业健康发展的行业性区域性环境问题,实行重点监管、挂牌督办、集中整治,为公众创造更好环境质量的同时,促进企业革新工艺、提高层次,促使区域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推进慈溪再生塑料行业、象山石浦水产品加工区的整治。

  工程内容:

  1、江南污水处理厂建设内容:16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及26公里总管、111公里干管、支管及相应的配套泵站。总投资7.5亿元服务范围:高新区、东部新城部分区域、鄞州中心城(同三国道以东区域)、东钱湖地区、北仑西片(包括江南片和小港片),总服务面积约230km2。

  2、春晓污水处理厂建设内容: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1亿元服务范围:春晓镇。基本情况:一期2万吨/日,其中,0.8万吨/日排入明月直河,1.2万吨/日回用,最终规模10万吨/日。再生水工艺采用混凝-沉淀-过滤。2008.5.28已开工,预计2009年底完成。

  3、鄞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内容:8万吨/日污水处理厂。总投资9.8亿元服务范围:鄞西片区(鄞州大道以南,机场路延伸线以东的奉化江西岸)的生活、生产污水,服务面积405平方公里。

  4、明耀热电改扩建宁波开发区明耀环保热电建设规模为三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和两台25万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3.3亿元,环保投资5700万元。2006年10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该公司污泥焚烧处理二期工程2007年10月建成投产,污泥处理设计能力400吨/日。

  5、慈溪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宁波市2008年重点工程,地处慈溪慈东工业区,总投资3.7亿元,日处理垃圾1500吨,年发电21600万度。2008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分步调试阶段,预计2-3个月后进入试生产运行。

  6、脱硫工程镇海发电厂现有4台215MW的燃煤发电机组,投资约2.1亿元的脱硫设施已经建成,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硫效率达90%以上。北仑电厂三期为2台1000MW的燃煤发电机组,计划投资约6.5亿元于2009年3月前建成脱硫设施,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预计脱硫效率达90%以上。中华纸业现有2台39.2MW的燃煤发电机组,计划于2009年底前投资约5千万元安装脱硫设施,采用炉内喷钙增设炉外湿法脱硫设施,预计脱硫效率达90%以上。烟台万华热电现有1台50MW和1台24.5MW的燃煤发电机组,计划于2009年底前投资约8千万元安装脱硫设施,采用炉内喷钙增设炉外湿法脱硫设施,预计脱硫效率达90%以上。

【编辑:孙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