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水利局张晓峰谈水利建设工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8-12-04 13:15:2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宁波市水利局副局长 张晓峰

  中国宁波网12月4日消息(记者李宇锋)近年来,宁波市持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十五”期间累计完成水利投入105亿元,“十一五”还将完成投资200亿元;2008年,市水利项目计划投资达40.6亿元,安排市级水利专项资金达7.6亿元,同比增加了20%,确保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资金需求,为宁波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社会民生水利走向和谐发展

  为让人民群众从水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近年来,我们把民生水利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一是突出抓好农民饮用水工程。截至目前,共计让370多万人喝上了安全水,1800个乡村受益,基本解决了农村恶劣水源、取水难等问题,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水质达标率大幅提高。今年底可完成最后35个村1.85万未覆盖人口,达到提前2年实现农村供水全覆盖目标。二是扎实开展河道综合整治。2003年以来,累计完成清水河道建设1600多公里,完成村级河道整治建设2850公里,建成“市级水环境整治示范村”25个,累计落实河道保洁长度为7000多公里,骨干河道保洁率达90%。三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市节水灌溉面积200多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0%以上,建成喷滴灌工程超百个,受益面积超万亩,年节水能力达9000多万方。四是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白溪、横山、皎口、亭下、肖镇等重要饮用水源地的环境整治和水源保护不断深入,水资源质量监测网络日益完善,几年来,全市主要饮用水水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白溪水库水质达到了Ⅰ类。

  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97.11”台风以来,我市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成效显著。一是沿海标准海塘抗风暴潮能力全面提升。继建成512公里标准海塘后,又在全省率先实施标准海塘维修加固工程,到明年汛前,三年(2006—2008年)50条总长151.3公里海塘及沿塘156座水闸的建设任务可全面完成;二是城市防洪工程基本建成。2000年组织实施了宁波市区和余姚、奉化、宁海等城区防洪工程建设,累计建成了标准堤防139公里,使全市县级以上城市按防洪规划基本达标;三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成效明显。自2003年启动实施“百库保安”工程以来,累计完成了1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2009年底可再完成78座水库的除险加固,达到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目标。四是重点区域排涝骨干工程扎实推进。甬新河工程建成发挥效益,姚江东排扎实推进,鄞东南沿山干河正在抓紧推进,平原排涝条件有了一定改善。与此同时,山区小流域整治、病险山塘除险加固逐步展开,平原河道拓浚等水利工程建设各地都在不同程度开展。

  水土要素长效保障取得新突破

  为有效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问题,一方面继续挖潜,开工建设了周公宅和溪下、上张、西溪、双溪口等“一大四中”水库;另一方面积极谋划,配合实施了曹娥江干流引水工程、上虞汤浦水库引水工程等境外引水和跨流域调水工程,新增供水能力超过2.5亿立方米,截止目前,全市年平均供水能力达到23亿立方米,基本满足正常年份社会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在缓解用地紧张方面,积极推进滩涂资源开发,累计围垦造田面积达到70多万亩,在围项目进26.8万亩,总计滩涂土地储备资源近100万亩,有效平衡了土地供需关系。

  有效拉动了内需、促进了经济增长

  水利是一项与其它产业关联性很强的产业,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对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劳动力就业、农民增收等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而扩大内需、促进和谐发展。根据我市水利“十一五”发展规划,预计今、明两年完成投入都将超过40亿元。与此同时,我市还累计争取到了中央水利建设和防汛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这不仅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水利的基础地位,同时也将对扩大就业、拉动内需、保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08年,全市水利系统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速启动和实施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有序推进防灾抗灾工程、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2009年,市财政资金安排将超过8亿元,预计带动全大市投入超过40亿元,着力推进四大类项目建设:

  全面实施“强塘”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除险加固78座水库,整治屋顶山塘100座,加固小流域堤防50km,继续维修加固海塘15km和续建、新建鄞东南沿山干河、北仑小浃江、姚江东排等江河干堤加固和流域排涝骨干工程。预计带动全大市投入18亿元。

  继续推进水源调蓄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实现“332”目标,即周公宅水库、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姚江至鄞东南调水工程等3项工程完成竣(完)工验收;上张水库、双溪口水库、象山—白溪水库引水工程等3项工程发挥效益,钦寸水库、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等2项工程在加快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开工建设。预计带动全大市投入6亿元。

  继续加强农村水利建设。重点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农业节水灌溉、粮食功能区农田灌排设施配套改造、清水河道以及灌区改造等农村重点水利工程。预计带动全大市投6亿元。

  加快推进滩涂围垦工程建设。重点实现“464”目标,即完成宁海蛇蟠涂、象山大目涂二期、慈溪徐家浦两侧围涂、镇海新泓口围涂等4项工程的竣(完)工验收;加快续建宁海下洋涂、鄞州大嵩、北仑七姓涂、余姚治江围涂二期、奉化红胜海塘续建、慈溪四灶浦两侧围涂一期工程等6项工程;加快推进余姚治江围涂四期、镇海泥螺山外侧围涂、慈溪建塘江治江围涂、象山道人山涂围涂工程4项工程前期工作。预计带动全大市投入10亿元。

【编辑:孙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