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风云人物-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19 13:46:30

人物名片

  储吉旺,1942年12月生,男,中共党员,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南京军区服役,1985年他毅然抛弃铁饭碗开始创业,经过23年的发展,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搬运车制造商,去年实现销售6.2亿元。他曾获得过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华慈善奖、宁波市十大风云甬商等荣誉称号。

  上榜理由

  他以退伍军人特有的拼搏和创新精神,凭3万元借款起家,打造出世界最大的搬运车制造企业,被称为“市场将军”;他还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先后捐款700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和资助公益事业;有儒商之称,出版过《我与外商打交道》等7本著作。以储吉旺为人物原型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战友》,今年5月在央视8套播出。

  创业创新故事

  日前,已经66岁的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把公司里2008年以前的所有荣誉和奖杯全部拿掉。他向记者解释,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加上自己的一股冲劲和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才让他有机会取得如今的所谓成功,但成功只能代表过去,而明天的道路还很漫长。

  43岁下海创业

  1985年新春,储吉旺所做的另一个决定,同样让人感到意外。这一年,已43岁的他辞去蒸蒸日上的宁海县客运站负责人的铁饭碗,开始了创业之路。由于是白手起家,他到城关工商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时,当时的经办人员实事求是地在申请书上写了“无资金、无厂房、无设备,请局领导考虑”15个字,人称“三无”企业。

  孰料,一下海的储吉旺就被呛着了。企业创办不到一年,便山穷水尽,职工纷纷自谋生路,请来的5位老同事也一走了之。困难时期,储吉旺出差住的是一两元一夜的地下室,有时还担心没钱买回程票。那年的腊月,街头响起爆竹声,储吉旺还在街头奔波。

  1987年,在浙江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的扶持下,储吉旺终于迎来了好运,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套拉紧器。第一批拉紧器订单出口美国时,储吉旺一家4口和全厂工人,一连忙了几个通宵,雇不起小工,从车间到港口,几十吨的铁家伙全靠自己打包装运,累得全身散了架。

  随后,储吉旺又很快开发出了手动液压搬运车。从此,手握两种外贸产品,企业生产逐渐趋于正常,工人也慢慢多了起来。储吉旺认为,市场永远是一只喂不饱的鸟,喜新厌旧是它的本性,继拉紧器后,如意公司全面开发和提高产品的种类、质量、档次,使产品从拉紧器扩展到了搬运车、电动堆高车、电动叉车等系列共100多个品种。企业于1991年通过了世界机电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德国TUV的安全检测,1993年获得了TUV在中国大陆颁发的第一份产品质量安全证书。2002年10月11日又在全国同行中率先通过ISO9000(2000版)、ISO14000和OHSAS18000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项管理体系认证。

  2002年10月,在日本举办的国际物流博览会上,当国际同行了解到如意公司当年出口量突破15万台时,纷纷表示,这一销量已经超过日本和瑞典两家大型同类企业,如意成为世界搬运车之王。到2007年,如意公司完成销售6.2亿元,西林牌搬运车也先后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

  坚持行善和写作

  1995年12月,储吉旺被评为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但如意公司的年销售额只有5000多万元,在全国众多优秀退伍军人企业家队伍中,根本就排不上名次,选中他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就是储吉旺不但是个企业家,同时还是个难得的慈善家和作家。

  20多年来,储吉旺把行善作为他人生的最大快乐。公司新厂房落成,按风俗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储吉旺却节俭办事,把省下的30万元捐给了一所山区学校。为解决群众看病难,他向宁海县第一医院捐资30万元,设立了如意医学奖基金会;千里之外的张家口地震,他亲自赶赴灾区,送去一个老军人的爱心;2004年,印度洋海啸,他资助20万元鼓励两个外商重建家园……

  善有善报。2005年,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动液压搬运车遭遇欧盟反倾销,推崇慈善事业的欧洲企业在关键时候选择了如意公司和储吉旺。理由是:在手动液压搬运车这个行业里,至少还没发现比你捐得更多的,你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事业;尽管税高了,我们承担损失,但还是愿意同你这样的人做生意。

  除了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业余时间,储吉旺不打麻将、不跳舞,即使出差、出国期间,最大的乐趣是挤出时间读书、写作。他写作几乎到了痴迷程度,除每天记日记外,有所感悟时,便静下心来伏案写作。每次出国回来,他都要带回二三万字的文稿。《我与外商打交道》的大部分书稿都是在长途航班上写出的,因此,他将此书称为“飞机上写成的书”。目前,储吉旺已先后出版7本书,总计100多万字。

  而今迈步从头越

  “如今,我们企业已经到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关键时期。”储吉旺告诉记者,之所以会选择现在把公司以前的所有荣誉和奖杯全部拿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金融危机的影响。

  今年以来,作为一家实体企业和外贸企业,如意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为了让公司走出困境,今年上半年,公司1300多位员工提出了1000多条合理化建议,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让办了20多年企业的储吉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今年下半年,公司90多名管理人员还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特殊的建议,主动要求减少工资待遇。

  “尽管如此,我们公司今年还是实现销售6.5亿元,利润600多万元。”储吉旺说,从金融危机的影响来看,现在还只是秋天,他预计明年才是许多企业真正难熬的冬天。据初步测算,其中如意公司2009年的销售额将下降到5亿元左右,“我们将百倍努力,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度过‘严冬’。”

  “毕竟岁月不饶人,预计最快到明年第一季度,一位外面新聘的总经理将会马上到位。”已66岁的储吉旺最后透露。退休以后,他主要想三件事:第一是继续在背后密切关注企业的发展;第二是好好到全国各地去旅游:第三是有空静下来看书、写文章。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