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基地挂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0 07:51:51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昨天,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基地挂牌仪式在庆安会馆举行,我市由此又增添了一个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助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曹锦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伟出席了挂牌仪式。

  水下考古一直以来都是宁波文物考古事业积极拓展的重要领域之一。1998年,中国历史博物馆第一个水下考古工作站在宁波挂牌。10年来,我市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已完成了象山南部海域、象山港、黄泽洋和灰鳖洋等海域的水下探测与探摸,并积极参与全国重大水下考古调查、发掘、培训、学术研讨。目前宁波水下考古队伍已成为我国水下考古的一支重要力量,拥有全国6名水下考古潜水长中的1名,有水下考古队员6名,约占全国总数的1/9。

  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基地挂牌后,将作为开展东海海域水下考古项目的工作基地,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东海海域包括浙江海域及其内陆水域的水下考古及科研。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