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毛光烈要求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5 07:41:21

  本报讯(记者朱宇)“城区合作开展廉租房及经济适用房建设,是推进保障性房源建设的创新之举,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鄞州区专题调研时强调,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长远,创新机制,积极推进保障性房源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昨天上午,毛光烈在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副市长苏利冕和市政府秘书长宋越舜陪同下,实地踏勘了鄞州区的高桥地块和陈婆渡地块,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建委、鄞州区、海曙区、江东区有关情况汇报。

  当前市三区推进保障性房源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土地的落实,特别是海曙区和江东区,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建设用地。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海曙区和江东区正与鄞州区进行跨区域合作,利用鄞州区的土地资源联合规划建设一批保障性房源。

  毛光烈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建设保障性房源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城区合作联手推进,这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有积极意义。当前建设保障性房源面临着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也抓住了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合理布局,资源共享,加快节奏,联合推进,把这项关系民生的实事办好办实。

  毛光烈说,市政府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明确了“两个提高”。

  即廉租房保障对象从人均年收入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下提高到45%以下,经济适用房5年建设目标提前到明后两年内完成;实现了“两个突破”,即限价房保障对象扩大到优秀外来工、引进人才及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定年限的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保障性房源建设点从城区扩大到中心镇。这些创新政策都将在明年的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

  毛光烈强调,在加快保障性房源建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必须思想认识统一,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要理顺管理体制,政策上要避免政出多门,切实理顺市、县(市、区)关系,市里主要负责调研、协调和考核,各县(市)区是建设主体。当前加强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关注民生,着眼长远,优化结构,重点支持改善型购房,支持各类合理消费,鼓励房地产企业创新品牌、优化服务、调整结构,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为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