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国家邮政局:5年内将实现村村通邮
稿源: 第一财经日报  | 2008-12-25 07:10:48

  国家邮政局、农业部23日联合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农村通邮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未来5年,全国行政村村邮站建设覆盖率将达100%,基本实现邮件接转到户,妥投率达100%。

  《意见》提出农村通邮服务的总体目标:争取用3至5年时间,在全国行政村分期分批建立起适应当地农村发展水平,满足农民邮政通信需求,能够及时安全接转邮件报刊的新型村邮站。

  同时,《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新型村邮站向具有邮件接转、物流配送和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的邮政服务中心发展。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物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田明认为,邮政的主要功能是邮件投递和储蓄,物流方面的功能是很有限的。如果要发展农村物流,邮政是第一步,但是并不能完全替代物流企业。

  他表示,邮政进入村级行政区,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一是目前邮政网络比较发达,已经覆盖了农村大部分地区;同时邮政运输物件以快件和小件货品为主,市场潜力比较大。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60多万个行政村,59%建有村邮站。村邮站承担着辖区内的邮件接收和投递工作,是农村投递的最后一个环节,但多年来由于缺乏明确的管理体制和财政保障,一些村邮站存在着设施落后、管理不善、功能弱化,甚至名存实亡的现象,导致农民无法正常接收到邮件。

  为了有效解决农村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通邮难的问题,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的用邮权益,《意见》同时指出,将村邮站建设纳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加强村邮站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落实村邮站工作人员,创新农村邮政服务体制等。孟斯硕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