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市民出门时要做好保暖措施 当心面瘫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5 07:41:21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这可怎么见人啊?”昨天一早,家住江东镇安小区的小林吓了一跳,起床后发现左边嘴角歪了,眼角也有点耷拉,半边脸木木的像戴了面具一样。她赶紧跑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患了面瘫。

  气温一降,甬城各大医院的门诊中的面瘫患者明显增加了。宁波市李惠利医院神经内科谢国民主任介绍,面瘫患者平时难得有几个,这个星期特别多,一上午就能碰到10个左右。

  最近面瘫病人增多,医生分析主要有两大诱因。一类是受冷风刺激,比如骑电瓶车或坐车开车窗,寒风直吹面部,使面部神经的微血管发生痉挛,局部组织缺血麻痹,引发面瘫;一类是过度劳累,免疫功能低下,引发了病毒感染,有些感冒患者一觉醒来就发现自己面瘫,这样的例子也不少。

  专家介绍,面瘫发病虽急,但可以预防。一方面,市民出门时要做好保暖措施,比如用围巾、口罩等遮挡面部,防止冷风直吹,空调房间的内外温差不要过大。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饮食上营养均衡,提高对疾病的免疫力。

  一旦发现脸部肌肉麻痹等面瘫症状,应立即就诊,采取针对性治疗。治疗期间不要用冷水洗脸,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除了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外,可坚持自我按摩,比如每天数次用温湿毛巾热敷面部,按摩瘫痪的面肌,以改善血液循环,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抬眉、闭眼等一系列面部肌肉运动。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