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春运节前高峰下月23日 往皖川黔赣旅客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2-25 07:40:36

  预计往安徽、四川、贵州、江西方向旅客最多;国际会展中心将设售票点

  本报讯(记者 杨继学 通讯员李韬 张文魁)2009年春运即将开始,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预计春运40天(1月11日始至2月19日止)我市旅客发送量将达1580多万人次,与上一年相比上升2%左右。各交通方式承担量依次为公路约1420万人次,水路约30万人次,铁路约116万人次,民航约21万人次。

  四个省方向客流最多

  根据调查分析,今年春运旅客构成主要仍是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经商流,其中以民工流、探亲流为主。据劳动部门统计,我市登记在册的外来民工有344万人,主要来自安徽、四川、贵州、江西等省份。

  据预测,进入明年1月份,民工流将全面启动,并与学生流相叠加,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节前1月23日左右。此时段民工流、学生流将与探亲流等重叠,出现客运总量上升、客流高峰重叠、持续时间较长的局面。

  多方向增加运力

  市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面对即将来临的春运高峰,交通部门正积极应对,目前已确定春运期间全市公路运力可投入车辆4840辆,配备机动运力100辆。其中市区客运站进站车辆总数为1833辆,计划日发2880多班次,可日发送7万多人次,其余车辆分散在各县(市)、区。“1月23日前后客流高峰期,各客运站将延长加班车作业时间,充分利用高速、快客回程班车加班。”市交通局综合运输处负责人表示,在充分利用本地车辆的同时,还将组织外地正规营运车辆进行倒加班。

  水路方面,重点航线甬普线(往舟山)将每天安排20班,高峰期安排35班,高峰期的镇沥线每天也会安排5个航班。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水路运力虽有所提高,但高峰时段船票可能仍会紧张,因此旅客最好还是错开高峰。

  铁路运力2009年春运计划开行图定列车25对,同去年相比增加北京、蚌埠各一对,减少宁波至包头一对。增加临客5对,为阜阳、洛阳、郑州和上海方向,运输能力有所提高。市交通部门认为,与庞大的客流相比,25对列车不能根本解决众多的返乡旅客需求,因此旅客要做好分流到其他交通方式的心理准备。

  会展中心将设售票点

  铁路部门今年将继续在市会展中心设立临时售票点,相对集中发售安徽、贵阳、江西以及成都方向的长途车票,同时在火车南站售票厅开放21个售票窗口集中发售短途车票,车站软席售票处则发售杭州、上海方向的车票。

  此外,市公路运输单位和民航也准备在会展中心设点,方便旅客在多种出行方式之间选择。市交通部门表示,为确保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满意,各公路客运单位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利用上门售票、流动售票和电话取票等方式,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并及时发布交通动态信息和提醒事项。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