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危机面前出击 舜宇逢低收购韩国力量光学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2-25 07:40:36

  本报讯(记者 薛智谊)“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这是巴菲特的名言。正当一些同行恐惧、一些企业“节衣缩食”“过冬”的时候,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却在“寒冬”中抄底。近日,国际并购的最后一道手续——交割在韩国完成,舜宇以2102万港元的价格收购了韩国力量光学54.9%股份。

  借资本之手,舜宇将完成一次转型升级和产业的大整合。

  舜宇集团是宁波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余姚,主要从事光学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韩国力量光学是一家主要从事手机摄像镜头等各类元件的研究、开发和销售的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及良好的客户基础。

  “这次收购是我们对力量光学的一种投资与合作,有利于舜宇提升研发能力,拓展国际高端市场。”舜宇集团董事长王文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舜宇还只能生产中、低像素的手机摄像头,而力量光学具备生产高像素手机摄像头的能力。收购后,舜宇将引进韩国力量光学高水平的研发科技,使自己具备设计和生产高端手机镜头的能力,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企业配套,从而加快实现公司的“名配角战略”。

  “自己研发也可以获得成功,但投入的成本会很大,时间会拉长,资本运作的方式能使企业得到快速提升,何乐而不为呢?”王文鉴认为,金融危机加剧了光学行业的洗牌式竞争,这对一些肌体健康、实力雄厚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机会。韩国、日本的不少光学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舜宇通过重组或并购等手段,用较低的成本收购高质量的公司,无疑是笔好“买卖”。在收购“力量光学”之前,今年2月,舜宇在新加坡设立舜宇仪器新加坡公司,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

  对舜宇在危机面前主动出击的做法,市经委副主任周学明评价说:“大危机通常也意味着一次大机遇,在光学行业优胜劣汰的新一轮洗牌中,舜宇大胆走出国门,收购优质企业,说明其善于‘危’中寻‘机’。宁波的企业都应该有战胜危机的信心。”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