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余姚75位农民工讨回工资欠款39万元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5 07:41:21

拿到了工资,工友们显得非常开心。(通讯员 余 法 摄)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余 法)昨日上午,从山东宁阳来余姚的打工妹小张领到了期盼已久的1666元工资款,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晚上睡个安稳觉,明天就可买票回家了。”

  3个月前,小张所在的工厂因经营不善,欠下很多外债,使她和其他74名工友的薪水没了着落。她听说余姚法院有个“民工索薪绿色通道”,可以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就和工友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余姚法院提出了讨薪申请。余姚法院受理此案后,立即帮他们开通“民工索薪绿色通道”,一方面对他们进行法律引导,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当地党委政府支持,要求先行处理农民工工资,帮助他们足额拿到工资。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小张和74名工友终于在过年前将总数为38.9万元的工资款拿到了手,使他们能够安心回家过年了。

  余姚法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在民工讨薪案件中,不少农民工存在自我保护能力弱、工余时间少、生活较困难、流动性大等特点。针对这些情况,余姚法院的“民工索薪绿色通道”大力引导、帮助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对经济确有困难的民工减免诉讼费用,对诉讼中有困难的民工采用“口述立案”、“预约立案”、“力求调解”等措施,做到“案结事了”,缩短办案周期。在执行中,对拒不履行的用人单位及时采取保全财产,“优先执行”、“穷尽执行”。防止个别用人单位在诉讼期间抽逃资金,转移财产,切实保证农民工权益。

  今年年初以来,该院“民工索薪绿色通道”累计已帮助590余名民工讨回工资款560多万元。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