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新政效果显现 宁波二手房周成交量回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2-25 07:40:36

  本报讯(记者 周静)在营业税减免这剂“猛药”下了之后,二手房成交量迅速反弹,包括21世纪立得、甬旺房产在内的多家中介公司,上周成交量均比之前明显上升。其中,21世纪立得共成交二手房51套,这也是6个月以来21世纪不动产所有门店的周成交量首次突破50套。

  新政效果立竿见影

  根据统计,12月15日至12月21日,21世纪不动产宁波立得26家门店,共成交二手房51套,环比上升54.5%;成交金额4668万元,环比上升122.6%。上周二手房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增幅明显,并已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政策的出台,减轻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改善性需求客户持币观望的局面,促进二手房市场交易的活跃。”21世纪立得房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成交的住宅类型呈多样化,一改往日小套型居多的局面,总价在100万元以上的房屋成交明显增多,改善型需求客户有开始活跃的迹象。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占住宅总成交量的48.8%,而之前数周这一比例基本上维持在30%左右。”

  甬旺房产上周的成交量也较前一周上升120%。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成交住宅类型和之前不同的是,次新房明显增多,有近四分之一的成交房源是房东在2年以内转手的新房。

  “今天看报纸得知宁波出台房地产市场新政了,将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契税进行补贴,从宽界定首次购房等,预计房地产市场近期将迎来一波小高潮。不过,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就此回暖仍未可知,只有当具有较强购买力的改善型客户入市时,房地产市场才能进一步回暖。”21世纪立得房产有关负责人说。

  细则未出,过户延期

  “我们成交的案例中,有一套‘都市森林’的房子,是小高层的3楼,面积120多平方米,成交总价是120万元。买卖双方已订了合同,并约定马上完成过户手续。国务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新政出台后,这套房子由原来需按成交价的全额缴营业税变成可以按差价征收营业税,前后相差4万多元。买家便和卖家协商,希望能等新政正式实施以后再办理过户,得到了卖家的同意。”21世纪华泰剑桥门店的吴经理告诉记者,最近像这种先签订合同,约定在新政正式执行后再办理过户手续的成交案例特别多。

  由于中介公司统计成交量时,以付下订金签完合同来计算,因此其统计的成交量上升几乎是新政出台后马上就产生的。“涉及营业税减免的房源,买家会要求延期到新政执行后再完成过户手续,因此房产交易中心统计的数据会跟我们统计的有所不同。估计过户数累积下来到明年1月份,会有一个井喷式的反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实施营业税减免政策暂定执行时间至2009年12月31日。坊间多猜测,按照政策暂执行一年的条文,新政将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执行。

  普通住房定义受关注

  不少买家目前正在等待细则出台。“有些改善型需求的客户,对普通住房的定义很关注,如果细则中列明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不享受新政,他们估计会买不超过这一界限的房子。”

  除了买房人外,卖家对新政的关注度也很高。“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卖家试图通过提价来增加卖房收益。有极个别的卖家原先降价幅度比较大,比如原来挂牌110万元的房子,降到了80万元,在新政出台后,挂牌价上调了一两万元,但是也是出于在讨价还价中掌握更多主动权的目的。”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卖家更多的是寄希望于新政能加快手头房子出售的速度,而非价格的提升,“因为现在还是买方市场,市面上的房源很充足,可选择的余地也大。”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