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澳洲首富游戏中资钢企 矿商利用中国概念公关
稿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08-12-25 08:11:47
  唯一的谎言 澳洲首富游戏中资钢企

  李域

  有得必有失。本次金融海啸中,澳洲新晋首富安德鲁·弗莱斯特(Andrew Forrest)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近两个月,中资钢企与安德鲁拥有的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FMG)洽谈收购一事的传闻甚嚣尘上,引发了其股价的连番逆市上涨,安德鲁的个人资产也水涨船高。

  对于这类传闻,一向高调的安德鲁在回应股票交易所询问时说,公司不知道股价突然上升的原因,但其同时给市场留下了猜想空间,表示可能与必和必拓公司(BHP)或中国有意向者进行商谈。

  12月22日,传闻内容急转直下,据澳洲媒体Sydney Morning Herald的报道,一位中国的投资银行家当日表示,中国的投资者已开始怀疑安德鲁和FMG的诚信问题。因为有两个不同的中国钢铁厂表示,安德鲁总是让你觉得,只与唯一的你谈判,但实际上却同时与多家机构在洽谈。

  消息出来后,22日FMG遭受了3年内的最大跌幅,一天之内抹去近21%的市场价值,以1.715澳元收盘,安德鲁的个人财富一天之内也缩水了4.5亿澳元。截至12月24日,FMG收于1.81澳元。

  安德鲁这位“澳大利亚最富有的人”的财富目前停留在17亿澳元,远低于高峰期的130亿澳元。

  官司缠身的首富

  现年47的安德鲁是位极具天赋的创业者,他的高伯祖曾任西澳大利亚州的首任总理。

  在安德鲁的职业生涯里,引人注目的首先是他20世纪80年代曾是悉尼的一名收费高、开豪华摩托的股票经纪人。

  20世纪90年代,他成立了一家名叫阿纳康达镍业(Anaconda Nickel)的公司。项目上马之后,他随即给出后续发展乐观的预期,但是公司股价难如人意,安德鲁也被大股东一脚踢开。

  这位冒险家总是热衷于一些别出心裁的生意,不过多半以官司缠身而告终。

  2003年,他以840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联合矿业加工公司(Allied Mining & Processing)47%股份,并于2003年7月19日将其改名为FMG。然后提出了总投资18.5亿澳元、预定年产量4500万吨铁矿石的皮尔巴拉(Pilbara)铁矿和基础设施项目。

  随后,安德鲁的FMG来到中国,并立即赢得了市场。

  2004年10月6日,FMG宣布与河北文丰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文丰钢铁”)签署长期购货合同,每年向文丰钢铁出售200万吨铁矿石,为期20年。文丰钢铁向FMG预付1000万澳元。当年10月,FMG又与江苏丰立集团(下称“丰立集团”)、江西萍乡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萍乡钢铁”)签署长期供货合同,每年分别供货400万吨、200万吨铁矿石,并约定对方需要提前预付部分款项。

  可以说从一开始,FMG就是建立在中国需求的基础之上,他的财富神话也建立在中国需求之上。

  2007年3月,宝钢股份(600019.SH)与FMG签署长期供货协议。根据协议,FMG最多向宝钢每年提供2000万吨铁矿石,其中首期生产的4500万吨铁矿石中,宝钢股份将购买500万吨。

  一位悉尼当地的分析师表示,安德鲁依靠中国的订单发财,早在2004年中资钢企便有意入股FMG,但由于中方要求控股,但安德鲁意在中资参股,双方不合而散。

  不过,FMG随后便引来了美国投资者。FMG在2006年7月宣布,卢卡帝亚国际公司同意出资3亿美元,购得FMG约10%股份,并向FMG提供一笔为期13年的1亿美元贷款。此外,FMG进一步通过发债融资19亿美元,解决了其资金问题。

  直到现在,安德鲁依旧不断地向媒体放风,FMG仍欢迎中国企业入股。

  “唯一”的谎言

  安德鲁雄心勃勃的将FMG推至澳洲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仅次于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

  今年,FMG在西澳的皮尔巴拉向中国运出第一船铁矿石前,安德鲁已凭借其暴涨的股票一跃成为澳洲首富。

  但近期铁矿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FMG亦未能独善其身,最近几个月,其股市价值已缩水80%。

  同一时期,澳元兑人民币也从1:6下降到1:4.648,这让内澳洲的资源企业短期涌现出较多合并与收购的机会。

  铁矿石暴跌以来,安德鲁表示有意出售其部分矿权,市场传闻则不绝于耳。

  目前,FMG的铁矿石卖给27家中国钢铁公司,其中最大的客户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宝钢股份,关于宝钢股份入股FMG的传言也是沸沸扬扬。

  因而,在11月20日,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澄清,宝钢并没有任何关于收购FMG的消息。

  但事实上,安德鲁一直都很忙碌。今年5月至今,他已分别接触了多家中资企业,包括宝钢股份、首钢股份武钢股份及钢和中国冶金建设集团。

  但按前述澳洲媒体的说法,“他总是让你觉得,只与你一家在谈判,但实际上却与多家企业同时接触。”

  谎言一被揭穿,安德鲁及FMG便遭遇诚信危机,因为此举让人怀疑,其是有意出售股权,还有借此提升股价?

  如何收场

  安德鲁似乎正在让自己进入十面埋伏,不但身价缩水,而且无法解决FMG现金缺乏的问题。

  今年6月,FMG发表的增长计划显示,皮尔巴拉的铁矿项目首次增产中将铁矿石年产量翻三番至1.6亿吨,而非一年前宣布的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安德鲁正在建设160英里铁路项目,以便将矿石从云溪矿区运抵黑德兰港,该项目造价约20亿美元。同时,他每年必须为其发行的垃圾债券付出2亿美元的利息,如果该工程延误,现金流转就会吃紧。

  12月19日,安德鲁表示支付承包商370万澳元是股票而非现金。市场猜测,发行股票以支付营运成本,更何谈有资金进行扩张,公司现金缺乏由此可以看出端倪。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悉尼分析师透露,FMG创始之初,其资产仅有开矿权,安德鲁用储备量和勘探结果向中国卖出矿石订单,签到长期协议和资金后,才开始进行采矿。因此长期协议和订金便成为公司的命脉。

  FMG的新闻发言人12月22日亦证实了公司渴望保留现金,“发行的股票,以保护现金状况。”

  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安德鲁即表示不会再依靠欧美投资人,这种时候只有与中国增长有关的项目才会拿到钱。所以,他一直利用中国概念“公关”投资人。亦真亦假的新闻中,FMG的股价也逆市上扬。

  澳大利亚投资公司Ord Minnett分析师彼得·阿登(Peter Arden)表示,尽管FMG正在经历艰难的时刻,但宝钢股份如果能得他们想要的股权,极有可能出手援助。(悉尼ABN Newswire梁雯昕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