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日本推出近7万亿人民币首次最高财政年度预算
稿源: 新快报  | 2008-12-25 08:11:47

  新华社东京12月24日电日本政府在24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确定了2009财年预算案,其总额高达88.54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986万亿元),如果获得国会通过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高的年度预算。

  该预算案将于明年年初提交国会审议。根据预算案,2009财年的财政支出将达51.731万亿日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用于稳定就业等与社会保障相关的支出为24.834万亿日元,比上财年增加14%,几乎占总支出的一半。

  另外,为应对金融危机,预算案将有关中小企业对策方面的支出增加了7.3%;预算还增加了1万亿日元的地方返还税额度,以增加地方就业;预算案还增设1万亿日元的经济紧急应对预备金。

  新闻解读   大把撒钱救经济

  日本最牛预算案主旨即是撒钱救经济。主要措施有:

  一、政府勒紧裤腰度日。但为了筹措资金,日本在2009到2010年的会计年度,将新发行国债33.3兆日元,是四年来首度增加发债。

  二、不惜向外国人发放补助。预算案中的一次性定额“给付金”将扩大至在日外国人永住者、就职者、日裔以及留学生和研修生等约215万人。每人发放12000日元。

  三、雇用援助力挺企业家。政府将向用人企业发放“雇用调整助成金”,旨在帮助失业派遣社员、契约社员和非正规劳动者等,每人每月4至5万日元。

  四、经济预算案中还有一系列支援中小企业措施,将对中小企业增援1687亿日元。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