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国家林业局:金融危机致林工企业大幅停产
稿源: 中国青年报  | 2008-12-25 09:43:55

  在今天(24日)召开的新闻例会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金融危机致使我国林工企业大幅停产,进出口出现双降的罕见局面,从业人员面临失业风险。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加工、消费和进出口大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较高,而且是资源和市场双重依存。今年下半年爆发的全球性经济动荡,导致国际林产品市场购买力下降,国内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木材消费市场紧缩。

  曹清尧说,经测算,我国木材加工类产品价格下降幅度为20%~25%。其后果是林产工业企业开工率下降,效益下滑。目前,我国胶合板企业有一半以上停产,地板企业也有五分之一面临困境,木材初加工企业更是近65%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位居林业产业总产值前十位的省区中,广东、浙江、山东和四川首次出现负增长,福建、湖南和河北三省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下。上述七省的林业产业总产值占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8%,七个省近五年的平均增速高达21.74%。“发展速度出现负增长,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曹清尧称。

  需要注意的是,林工产业是对就业吸纳较大的行业。我国仅人造板及其相关产业就有35000家企业(2007年产量8839万立方米),直接从业人员近1000万,间接带动造林等农村劳动力约3500万人就业。其中出口2847万立方米,占总产量32%,带动约1440万人就业。人造板产品每出口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增加就业14.4万人。

  当前,国家林业局通过加大投入、扩大内需、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外部环境等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记者董伟)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