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质量报告显示白酒合格率为84% 50度缩水至28度
稿源: 信息时报  | 2008-12-25 09:43:55

  信息时报讯(记者周文通讯员黄秀苗)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日前对省内64家销售企业销售的商品130批次质量监测报告,结果显示,葡萄酒合格率最高达93.5%,白酒合格率为84%,旅游鞋质量最低,为76.7%。

  据省工商局介绍,与去年仅有48.4%合格率相比,今年白酒的合格率质量提升了不少,达到84%。白酒主要不合格项目是酒精度和二元酸二乙酯总量,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因为白酒存放时间过长。其他有害的甲醇、杂醇油、铅、氰化物等物质均未检出。葡萄酒主要是滴定酸和柠檬酸项目不符合标准。

  记者了解到,本次抽查酒精度不合格是最大的问题,有6批次不合格。其中肇庆市端州区亨利烟酒商店销售的标称吴川市北京三星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梁王酒酒精度标称50度,实测只有28.3度;雷州市振华经销部销售的标称四川泸州市纳溪玉登酒厂生产的金装一滴香酒酒精度标称33度,实测只有25.1度。

  据省工商相关专家分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一些白酒企业本身的生产工艺水平低下,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同时又不做常规检验;另一方面,一些小型的白酒制造企业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白酒是不是“越陈越香”?昨日,省工商相关专家指出,很多消费者都有这个消费误区,白酒产品并非“越陈越香”。低度白酒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通常指一年或更久)出现的酯类物质水解,并导致口味寡淡的问题已逐步成为白酒行业关注的焦点。因此,在购买低度白酒时,最好应选择两年以内的白酒产品饮用。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