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好男儿在541路公交车上勇斗4名窃贼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25 12:47:47

  本报讯 “小邹,好样的!”这几天,在镇海炼化公司,说起小邹在541路公交车上勇斗4名窃贼的事,大家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小邹是镇海炼化一名员工,同时,他还是镇海新闻网的论坛版主,网名叫“阮光军”。本月12日早上7点多,小邹从宁波乘坐541路公交车去镇海开会。当公交车停靠在宁波第三医院站时,上来4名男子,贼眉鼠眼,上车后就开始东张西望,形迹可疑。小邹见了就起了疑心,片刻之后,他发现其中两人先后将手伸进了乘客的衣袋,但都作案未遂。小邹不动声色,继续观察。

  车行至孔浦站后,车厢内已挤满了乘客,四个小偷见有机可乘,便分散开来,准备再下手。小邹借机让座,悄悄走到司机身边,小声告知司机车上有小偷,他准备动手抓捕,要求司机配合,不要开车门。随后,他便慢慢地往车厢中部挤。

  小邹此时发现,有两名小偷还在车厢中部,另两名已在车厢后部。突然一个急刹车,有两名小偷又趁机掏乘客的衣兜。因担心自己“以一对四”有点困难,小邹便用手机悄悄拨打了110,向警方小声通报了车上的情况。

  公交车依然缓缓行驶着,可能是小邹的报警电话引起了小偷的警觉,4个小偷相互使了个眼色准备开溜。正好公交车到站,两名小偷挤到了车厢后门旁。“不要开门。”情急之下,小邹喊了出来。说着,他一把抓住了两名小偷的衣领,将他们制住。另两名小偷见状,却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又坐回到原来的座位上。小邹责令被擒住的两名小偷蹲下,自己挤到车厢后部去抓另两名小偷。

  然而,等他把第三名小偷从座位上揪出来时,本来已经蹲下的两名小偷趁机起身,拉开车后门想逃跑。“小偷要逃啦!”一名乘客着急地叫了起来。小邹见状又转身扑向车门边的两名小偷,一手卡住一人的脖子,硬将他们从半开的车门中拖了回来。由于势单力薄,在后车厢的一名小偷趁机拨开人群,跳窗逃跑了。

  小邹一个人拖着两名小偷,无奈脱不开身,结果另一名小偷也跳窗跑了。这时,有乘客上来帮忙,把住了车窗,两名小偷终被制住,不再反抗。经乘客提醒,小邹在小偷坐过的座位下找到了被遗弃的3把刀片和一个钱包。很快,蛟川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小邹将抓获的两名小偷和赃物一起移交给民警。

  小邹的举动感动了车上的乘客,两名遭窃乘客还特意下车,和他握手表示敬意。搏斗中,小邹的双腿被划出了三道长长的伤痕,左膝盖也红肿了起来。记者采访时,小邹却说:“这些小伤算不了什么,抓窃贼,我义不容辞。”

  “他看上去文质彬彬,书生气十足,却有如此勇敢的举动,实在令人佩服。”小邹在镇海新闻网的一名同事说。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