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名字中有个生僻字 换发二代证有难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25 12:47:47

  本报讯 因为名字中有个生僻字,电脑打不出来,江北洪塘裘市村的裘宋玱(读音qiāng)师傅到现在都没有拿到自己的第二代身份证。“难道因为一个生僻字,就不让我拿二代证了?”昨天,裘师傅向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诉说烦心事。

  一听说要换发第二代身份证,裘师傅就去辖区派出所登记,但出乎他的意料,派出所民警告诉他,他的名字电脑打不出来,所以新的身份证暂时不能做。裘师傅感觉很奇怪,第一代身份证和户口本上自己的名字都是用电脑打印出来的,新系统怎么越变越落后了?裘师傅担心,虽然目前他仍可以正常使用第一代身份证,但等大家都办了第二代身份证后,说不定什么时候国家取消一代证,到时候就麻烦大了。

  记者用了几种汉字输入软件发现,全拼输入法可以打出“玱”字,而智能ABC输入法找不到这个字,而用紫光拼音打出来的则是个繁体字。

  记者就此咨询了洪塘派出所。办证民警向记者解释说,裘师傅来换证时,有关系统只能用五笔输入法,而裘师傅的名字用五笔输入法打不出来,所以也就无法办证。不过系统在不断更新,目前对一些生僻字,拼音输入法已能输入,裘师傅可以拿着老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派出所重新办理。

  民警还说,由于电脑汉字编码不同,某些用拼音输入法打出来的生僻字,仍旧不符合省里通用的字库标准。为此民警建议,大家往后给小孩取名,名字中最好别用生僻字,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