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国美宣布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职务 高层"换血"
稿源: 中国证券网  | 2008-12-25 15:30:14

图为获委任代黄光裕签署文件的国美副总裁王俊洲

  黄光裕夫妇双双被停职

  获委任执董,王俊洲、魏秋立将代黄光裕签署国美文件

  12月24日晚近11时,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黄光裕及其夫人杜鹃已双双被停职,公司重新委任常务副总裁王俊洲为公司执行董事,王及副总裁魏秋立将代替黄光裕签署公司的文件。

  根据国美发布的公告,杜鹃已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于2008年12月23日生效。鉴于北京市公安局现正对黄光裕进行调查以及她作为黄光裕配偶的密切关系,杜鹃认为其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杜鹃辞去国美电器董事职务的同时也被自动终止其作为公司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的成员和公司授权代表的身份。

  国美电器表示,鉴于杜鹃辞去公司董事的职务,公司已终止杜鹃与公司签署的服务合约,并自2008年12月23日起暂停其行政职务。另外,鉴于黄光裕现在无法履行其作为公司董事的职务,公司董事会决议由2008年12月23日起暂停黄光裕的行政职务。国美指出,公司曾尝试与黄光裕联络,但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尚未得到黄的回复。

  国美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委任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为公司代理主席,于2008年11月27日生效。根据上市规则第3.05条,陈晓也获委任代替杜鹃担任公司授权代表,于2008年12月23日生效。同时,由于在陈晓的领导下,国美的管理团队,公司业务、运营及其供应商关系均保持稳定,因此,公司认为上述杜鹃辞去董事职务及暂停黄光裕的行政职务不会实质影响公司的管理、营运及业务。

  今年9月1日,国美电器宣布,委任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和副总裁魏秋立为公司执行董事。但国美电器董事会近期发现,根据股东于1992年1月31日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案,公司董事人数不得少于2位或多于11位。由于二人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后将导致公司董事人数超出上述决议规定的最高董事人数11位,因此该委任存在技术性缺陷并因此无效。

  国美方面称,鉴于王俊洲长期在公司担任常务副总裁,属于公司高级管理团队的重要成员,且之前关于他的委任缺陷属技术性缺陷,因此公司董事会决议重新委任王俊洲为公司执行董事,于2008年12月23日生效。魏秋立作为公司副总裁的职位不受影响。根据公司与王俊洲签订的服务合约,王俊洲执行董事的委任将于公司举行2009年股东周年大会之日终止,但有权在公司股东周年大会上轮值告退或重选连任。

  国美在公告中透露,王俊洲已知会董事会,由于黄光裕无法履行其职务,王俊洲和魏秋立已获黄光裕委托为其代表,根据公司及黄光裕的私人公司各自董事会的指示代表黄光裕签立有关公司及黄光裕私人公司的文件。 (记者 张良)

  王俊洲简介

  据公告介绍,王俊洲现年46岁,自2006年11月起出任国美集团常务副总裁。王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半导体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于2001年加入国美集团,曾担任该集团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及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王协助国美集团总裁全面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包括集团中长期战略规划及年度预算之制定;各项制度、流程及授权标准化建设。王亦协助指导及监督集团各大区和各分部之日常经营,并对各级经营管理团队进行评价。王在电器销售和管理方面有逾十年之从业经验。

  除本公告所披露者外,王先生于过去三年并无在其它上市公司出任任何董事职务,亦概无于本公司及本集团任何其它成员公司担任任何其它职务。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