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山东严防企业资金链断裂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5 17:00:17

  新华网济南12月25日电(记者吕福明)为有效应对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难题,山东省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及时协调银行信贷支持,解决了个别企业出现的资金链风险问题,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

  据山东省经贸委负责人日前介绍,进入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并迅速向实体经济蔓延,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国内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山东工业生产出现多年未遇的困难,一些企业资金链处于紧张局面。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山东省政府成立了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最近一段时间,这一组织协调工作体系高效运转,积极协调增加信贷支持,分两批向金融机构推荐了急需流动资金支持的492户中小企业和350户大型骨干企业,20天内落实流动资金39亿元,贸易融资和票据贴现等其他形式信贷42.3亿元。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工业企业贷款紧张局面仍然严峻。10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短期贷款比年初增加1041亿元,同比少增46亿元。其中,工业贷款307亿元,少增55亿元。同时,由于股市低迷,企业通过上市和增发股票直接融资减少。据测算,当前山东省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1300亿元左右,技改项目贷款缺口在600亿元左右。

  临近年底,企业资金矛盾会更加突出。为此,山东省政府提醒,各级必须高度重视防范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建立有金融机构参加的应急保障机制。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