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易纲:“四张资产负债表”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7 19:03:58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王宇、姜锐)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6日在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从中国的居民资产负债表、企业资产负债表、金融业资产负债表、政府资产负债表可以判断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大家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易纲认为,我国居民的储蓄存款超过了20万亿元,而包括汽车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在内的贷款一共只有3.7万亿元,这说明中国家庭的负债率总体比较低,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相当健康,这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易纲认为,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也比较健康。以人民银行监测为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最近进入了比较健康的运行状况。“我们监测的5000户非金融类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是55%,在非金融市场我们的资产负债率是有所降低的,财务的情况是比较好的。”易纲说。

  “此外,中国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也比较健康。就银行业而言,当前我国整个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处在历史的高点,而不良资产率是在历史的低点。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能力都比过去有很大的改进。”易纲认为,包括证券、保险在内的中国的金融业整体状况现在是在一个相对好的水平,金融业就可以更好地支持经济。

  “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也在健康区间。”易纲介绍说,到去年年末,中国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为22%。同期这一比例美国达到71%,欧元区达到67%,日本更是高达163%。同时我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更在低位,尽管明年的财政赤字略有提高,但是总体来讲跟其他的国家比,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我们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相对较低。这些都有利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

  易纲认为,这四张资产负债表透露出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明年GDP增速将达到8%左右的水平,大家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