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餐厨垃圾处理"零剩余"宁波做法全国推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8 08:02:24

  本报讯(见习记者冯 瑄 通讯员李献增)宁波通过免费处理、免费提供专用垃圾桶、低于成本的价格收取收运费等措施,破解了餐厨垃圾回收处理难题。昨天上午,全国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交流暨研讨会在甬城召开,推广宁波做法。

  为破解餐厨垃圾回收处理难题,我市探索“政府引导、法制管理、集中处理、专业处置、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2006年,我市出台了《宁波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确定了由4家中标企业负责收运,宁波开成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和其余3家企业负责技术处理,政府出资统一购买了箱式和槽式餐厨垃圾回收专用车,并采用租赁的形式提供给回收企业。目前我市餐厨垃圾日产生量为300吨左右,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收运合同签约率为72%,餐厨垃圾日均收运率达81%,日处理量达200吨。

  据介绍,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还通过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深层次发掘餐厨垃圾综合利用潜能,实现了餐厨垃圾处理“零剩余”。在餐厨废弃物处理过程中,废气在除臭塔中经过微生物的降解作用,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渗滤液经过技术处理转变为沼气;沼液也可以为生活污水处理厂作为补充碳源所用。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