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新增典当行13家为中小企业解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8 08:02:24

  本报讯(记者冯春鸣 通讯员王万茂)近日,我市有13家新申请典当行获商务部批准。至此,全市已有典当行49家。据了解,今年是我市新增典当行最多的一年。典当行的蓬勃发展,反映的是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广大中小企业对融资的迫切需求。

  作为一个既古老又新兴的行业,典当业是一种辅助性的社会融资渠道,在满足短期应急性融资需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趋紧和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典当业的市场需求明显放大,典当业拾遗补缺的融资作用凸显。

  记者从市贸易局了解到,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取代城乡居民成为典当行主要的服务对象。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人典当额达到18.5亿元,占典当总额的57.8%。事实上,自然人典当中也有部分是个体工商户以个人名义典当。而在几年前,典当行主要还是为普通市民提供融资服务。市贸易局有关人士分析说,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由于经济实力相对薄弱、市场信誉度受限,从银行获贷款相对比较困难。而从典当行融资虽然成本略高一些,但门槛较低,手续简便。因而,典当融资方式日益受到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青睐。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典当行已为全市的1216家(次)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同比增长52.58%。

  融资需求的快速增长,吸引着民营资本把典当业作为新的投资方向。据了解,近几年民营企业开办典当行的热情越来越高,尤其是今年,申请开办典当行的民营企业超过了60家。

  但业内人士提醒相关企业,尽管当前典当市场看好,企业经营风险却明显加大,典当行更应强化风险意识,严格规范经营行为。

【编辑:沈媛仪】